吉普賽音樂既悲涼又熱情,正是人生的悲喜焦點。


許多人的生命中都少不了愛情和詩歌,在阿爾及利亞出生的法國導演東尼.葛里夫(Tony Gatlif)更是最癡迷的癡情種,他的新片《尋愛之路(Transylvania)》,更是一場極盡視聽之娛的愛情和詩歌饗宴。
其中,音樂就是率先出來招呼的精靈。
電影的第一個畫面或聲音,往往扮演著定調或催眠的角色,能編善導的東尼.葛力夫原本就是音樂才子,在《尋愛之路》中,他選擇音樂做為第一個出來跳舞的精靈,其實是最貼切不過的選擇。
《尋愛之路》的畫面是亞洲人相當陌生的東歐場景,三個陌生女子來到位於羅馬尼亞中西部充滿神秘色彩的「德蘭斯瓦尼亞(Transylvania,據說,那 就是吸血鬼卓九勒爵士傳奇的發生地)」,為的就是尋找一段失落的愛情,葛里夫曾經表示他想拍的電影就是一位女人到世界盡頭尋找愛人的故事,然而正因為「德 蘭斯瓦尼亞」是多數人都陌生的世界盡頭,就在劇情還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時刻,伴隨而來的吉普賽音樂,卻有如魔法師的魔法棒,一傳唱就能穿透銀幕,捉住所有人 的心。
聽著「Tchiki tchiki」這款夾雜著民謠與現代搖滾風情的混血歌聲,吉普賽民族浪跡天涯的悲涼氛圍,以及善用各種異文化的樂器所撞擊出來的動聽旋律,早早就讓人精神一振,等待著東尼導演推展出一則動人的愛情故事。
其次,則是愛情。《尋愛之路》的愛情傳奇,卻有著新世代更寬容也更有尋覓精神的存在主義氣味。
電影描寫一位懷有三個月身孕的法國女子Zingarina (由Asia Argento飾演)在兩位女友的陪伴下,演出一場萬里尋夫記,因為她愛上了曾經旅居法國的鋼琴家Milan (由Marco Castoldi飾演),因為Zingarina一直以為Milan是因為非法居留,被移民局查獲後遞解回國,才讓她的愛情瞬間化成泡影。電影只花了二十 分鐘,就讓Zingarina找到了Milan,然後親耳聽見Milan告訴她:「我根本不愛妳,我不是被遞解出境的,我是逃回來的。」 Zingarina根本來不及告訴Milan:「我的肚子裡有你的孩子。」愛情不在了,孩子是誰的?又有誰在乎呢?
就在Zingarina浪跡「德蘭斯瓦尼亞」,跡近發狂的失控狀態下,她遇到了一位專收二手骨董和金銀飾品的商人Tchangalo(由《愛無止盡》的主 角Birol Unel飾演)」。為人四海的Tchangalo先是掏錢請酒館裡的客人喝酒,但是只有Zingarina不捧場,一問之下,才知道Zingarina千 里迢迢從法國到羅尼亞找尋真愛,浪蕩成性,不愛受拘束的Tchangalo對於這種兒女情長的事是嗤之以鼻的,但是機緣湊巧下,他卻負責照顧起肚子一天天 膨大,精神卻也日益失常的Zingarina,不相信愛情的他,就這樣悄悄被邱比特的箭射中了心房。
你會愛上一位大肚子的女人嗎?而且,她的肚子裡懷著的還是別人的孩子。
在佔有欲絕對強烈,容不下一粒沙子的傳統情愛世界中,男男女女都要求絕對和唯一,可是真實的人生裡,有多少人真的能夠和你初戀的情人共結連理,而且相守生生世世呢?幾經波折才終於找到停靠的港灣,是多數人的愛情歷程,但是你真的會愛上懷有別的男人種的女人嗎?
2003年,名導演詹姆斯.艾佛利(James Ivory)在好萊塢電影《愛情合作社(La Divorce)》中告訴影迷,有的,遇人不淑的Naomi Watts在律師Jean-Marc Barr的協助下不但打贏了離婚官司,而且讓律師愛上了她,娶了懷著前夫孩子的她。不管過去如何,我就是愛當下的妳,而且連妳肚子裡的小孩一起都愛。
《愛情合作社》不是唯一的特例,德國導演Hendrik Hölzemann在他初試啼聲就名揚全球的《最後一次心動(Kammerflimmern)》中,同樣讓救護車司機Crash愛上了懷孕的女孩 November,理由同樣是:我們相會了,也相愛了,愛情來敲門了,就不必在意以往如何,懷孕也好,生子也好,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今後種種,才是愛 情的契機。
愛一個人或許不難,遺忘才難。你如何讓一顆受創的靈魂願意棲息下來,願意再冒一次可能心碎的危險,接受再一次的愛情試煉?這是每位懷孕女郎都必定會經歷過的心理煎熬。
然而,《尋愛之路》的愛情卻要聚焦在寂寞又豪放不拘的Tchangalo身上,他每天開著賓士車四處收骨董,寧可在雪地裡燒火取暖,也不願意住旅館,他對 Zingarina說:「旅館只是用來洗澡的,旅館房間四處都是牆壁,會讓我窒息。」這樣的浪子男人可能在愛情的滋潤下,安靜下來嗎?他的掙扎與煎熬,讓 《尋愛之路》的愛情習題,不再是女人心理的論辯問答,而有了女男平等的心靈洗禮。
當然,最重要的是,不論是Tchangalo或Zingarina,他們的悲喜經歷都有動聽的音樂陪襯,音樂讓觀眾的心靈起飛,願意陪著癡情男女踩在冰天 雪地的Transylvania原野上,進行一趟愛之旅。2006的坎城影展選擇了《尋愛之路》做閉幕映演,其實是聰明的選擇,因為飛揚的音樂旋律,讓我 們魂靈齊舞,願意相信這場愛情,起狂,正是愛情電影催眠影迷的主力魔法。
(本文引自藍藍的movie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