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01.21 中國時報 〕 文/聞天祥
  我有點意外東尼葛里夫的作品竟然能登上台灣院線。
  儘管金馬影展早在1998年就為他做過導演專題,其中由羅曼杜里斯(「西班牙公寓」和「我心遺忘的節奏」的男主角)主演的「過客」曾讓我驚為天人;2004年兩人再度合作的「北非行路遙」,即使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都還沒人引進(同樣只在金馬影展放映),我怎敢期待他缺少桂冠加持的新作「尋愛之路」會有片商青睞呢?
  從這個角度來看,影迷該好好把握機會!

  過去片商對東尼葛里夫的作品卻步,與其說是因為他的法國/阿爾吉利亞身分,不如說是他作品裡的吉普賽靈魂。我指的不只是他片中的人物或音樂,而是他電影的哲學以及影響之下的敘事手法。

  「尋愛之路」表面上有個冠冕堂皇的故事:一個懷了吉普賽音樂家孩子的法國女人(飾演此角的卻是義大利才女艾希亞阿基多),千里迢迢跑到「德蘭斯瓦尼亞」(也就是原文片名Transylvania)這個地方去追尋愛人,怎知愛人的回答竟是從未愛過她,因此懷孕的消息也省下不必告知。之後女人丟下陪她來的朋友,遊魂般地在陌生的國度裡飄蕩。而一個專門收購黃金珠寶骨董再轉賣賺錢的男人,表面上犬儒尖酸,卻主動照顧了女主角,帶著她到處跑。
  一個原本滿懷愛情卻被愛刺傷,一個認為不需要愛卻發覺空虛,電影可以說是他們的愛情故事,但對導演手法更適切的描述,應該是他根本不太在乎所謂的劇情結構,而是跟著主人翁漫無目的地遊走,角色個性、關係、情感、甚至鏡頭後面的生命觀,自然而然就在其中流露。對訓練有素的觀眾而言,東尼葛里夫的作品有時過於隨興,因而散漫。我卻覺得他好玩的地方也在於此,有點像吉普賽的音樂,突然狂放,卻不知道音符會停在哪裡。
  女主角艾希亞阿基多是本片的靈魂人物,她狂放不羈、不計形象的演技,非常有爆發力。相較之下,男主角畢羅優雷的表現則恰如其分而有韻味,這位土耳其演員過去也有得獎作品「愛無止盡」在台灣上映過。不僅演職員像聯合國,本片多元的語言,無論哪國觀眾看都需要字幕,也是一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