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薄暮之光(Lights in the Dusk)
級數︰保護級
發行、代理:聯影
上架︰2007年6月25日
規格︰DVD-9
視訊:16:9
音訊:Dolby 5.1
長度:74分鐘
字幕︰中文、英文
語言:芬蘭語
製片、導演、編劇: 阿基‧郭利馬斯基【沒有過去的男人】
演員:Janne Hyytiainen 詹海帝安【天堂來日】【沒有過去的男人】
Maria Järvenhelmi 瑪莉亞‧雅文荷美
攝影:Timo Salminen 【沒有過去的男人】
剪接:Aki Kaurismäki 阿基‧郭利馬斯基
音樂:Melrose

片名:鬼卜怪談(死びとの恋わずらい)
級數︰輔導級
發行、代理:聯影
上架︰2007年6月25日
規格︰DVD-5
視訊:16:9
音訊:Dolby 5.1
長度:94分鐘
字幕︰中文、英文
語言:日語
導演:渋谷和行
腳本:友松直之
原作:伊藤潤二《至死不渝的愛》
演員:後藤理沙【玻璃之腦】
               松田龍平【御法度】【NANA】【亂步地獄】
               秋吉久美子【青之炎】【電車男 電視版】【交響情人夢】
攝影:喜九村得章
美術:丸尾知行
      音樂:遠藤浩二  



陷入
寂寞的人沒有退路

歡迎進入郭利斯馬基的冷酷異境
    2007芬蘭國家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攝影、最佳美術
    瑞士盧卡諾國際影展榮譽金豹獎
    坎城國際影展競賽片
    比利時法蘭德斯影展提名最佳影片
    歐洲電影獎最佳攝影提名
薄暮之光名家推薦
    一處城區、幾個人、一些夢想、一段現在與未來的日子,還有適合任何一種天氣的,對我們的祝福,郭利斯馬基電影總是給我奇妙的幸福感。影評人黃香瑤
    極簡、沉靜、內斂的風格裡,凝聚著郭利斯馬基,對人間最深刻與真摯的情感。作家 彭怡平
    剛性的排演風格、簡約低調的敘事策略,在嚴謹縝密的形式下包含了作者冷靜的社會觀察,留給觀眾廣大的注釋空間。影評人衛西林
    編導用最冷的敘事方式,說一個最暖的人性故事;音樂搭配和運鏡之精準,已到了一絲不苟的境界!人間福報蘇蘭
    精鍊的電影風格和對白,成就了一部感動人心之作品。影評人黃慧敏
    宛如黑膠唱盤播放的默片。電影欣賞龍傑娣
    芬蘭鬼才阿基「芬蘭三部曲」的謝幕式,依舊冷冷酷酷的低調幽默,依舊被絕境逼到死角的緩緩逢生,依舊宛如冬夜火把般,熾熱而溫暖。光點部落格駐站作家 Ryan
    停滯中看見導演幽默的微光,現代人矛盾與難解的問題,透過許多凝視的畫面得到答案。推薦給對社會價值總有疑惑的熟男們。 M社會段敬彥
    用優雅的敘事講一位小人物不幸運的人生,懷舊的電影手法反而讓電影趣味橫生。        影評人周星星
    揭露社會底層嚮往高階層卻不可得的悲慘生活,但在走投無路之際,最後仍有一絲希望。   部落格作家政小四
 
 
劇情簡介
日復一日制式化的來回巡行,負責珠寶賣場夜間保全的寇斯特,就像不斷磨鍊著他自己體內乏味乾枯的細胞,探偵隱隱存在的反動基因,貧瘠單調的生活和對情感的渴望,令他墜入無力自拔的窘境。當寂寞心遇到蛇蠍美人,壓抑已久的情感瞬間爆發,將這個機會視為自己生命的全部,但女人卻利用他的輕信和忠誠為自己服務。詐騙集團的搭訕利誘,一切犯罪作為昭然若揭,寇斯特將如何面對變成代罪羔羊的孤獨身影?
 
 
電影簡介
一個面對寂寞、背叛和犧牲的孤獨男子,一趟殘酷無望的珠寶竊案迷途之旅。
【薄暮之光】是北歐國寶級導演郭利斯馬基,繼【浮雲逝事Drifting Clouds】、【沒有過去的男人The Man Without A Past】之後,完成北歐「芬蘭三部曲」的最終篇章。郭利斯馬基開始執導劇情長片以來,不但是坎城和柏林兩大國際影展的常客,前前後後更是榮獲六次芬蘭國家電影獎(Jussi Award)的最高榮譽。去年秋天,歐洲四大影展之一的瑞士盧卡諾國際影展,舉辦了郭利斯馬基的個人回顧展,展出歷年來的所有作品,完整呈現他特立獨行的不羈個性。
【薄暮之光】延續郭利斯馬基一貫的簡約風格,利用芬蘭的傳統民謠和當代樂曲,隨著沉靜的影像流動,牽動著角色和觀眾內心的情感。在電影一開場的街景,就直接點出外表完美而精細的現代都市,內在其實是一個將人群惡狠狠吞噬的殘酷叢林。
電影的英文片名「Lights in the Dusk」與卓別林的經典之作【城市之光City Lights】有著神似之處,兩位導演討論的主題都是每個人經歷過的寂寞情感,角色的種種情緒,無法取巧或是輕描淡寫直接帶過。男主角個性忠誠地像條狗,偃然看是一個崇尚浪漫主義的蠢蛋。豪華的工作地點和粗簡鄙陋的家,隱喻著成功的兩面性,財產和收入就是社會最傲慢荒謬的分界,反諷一個隱藏的法則:「財富就是盜竊」;活了一大把年紀沒有朋友,沒有伴侶,回家除了吃飯睡覺,便無所事事,展示了現代人的心靈空虛、孤獨、落寞,除了反思邊緣群體的問題,也反思我們在現代社會的自身價值。
 
 
極地的冷面笑匠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äki
如果要為芬蘭電影找一個代名詞,這個位子就非阿基‧郭利馬斯基莫屬了。這一個經常醉醺醺、一切以煙癮決定片長的中年男子,是歐洲影壇多產又最被重視的天才導演。即將屆滿知命之年的郭利斯馬基,已經拍過20多部作品,他和哥哥米卡‧郭利斯馬基組成的電影公司,更是包辦了芬蘭全國五分之一的電影產量。
畢業於赫爾辛基大學通訊工程學系的郭利斯馬基,對於歷史和文學小說相當著迷,二十歲開始在慕尼黑電影博物館自學電影。他自稱受到多位電影大師影響,從法斯賓達(Rainer Werner Fassbinder)那裡學到改變、顛覆傳統類型的慧眼,也憧憬劉別謙(Ernst Lubitsch)的高級諷
刺以及布紐爾(Luis Buñuel)的淋漓狂想,極簡主義的小津安二郎和布烈松(Robert Bresson)更是他崇仰有加的大師。雜揉這些綜合的影響,以及做過洗碗工、郵差、苦力、影評人的豐富經驗,讓他的作品成為形式簡約、帶有冷冽的黑色幽默、既可諧仿類型、又能關照社會底層的獨特組合。
極晝、極夜間生活的北歐人,始終在雜繁的世界中,維持自己一貫的獨特藝術夢想,郭利斯馬基常常帶著一種獨立、機智、風趣、對世界毫不在乎的冷漠品味。芬蘭是一個以Nokia品牌出名的國家,他的電影裡卻不曾出現過手機,更遠離所有的先進武器、暴力和性。當年【沒有過去的男人】被提名為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他便因為抗議美伊戰爭而拒絕出席而今年郭利斯馬基又再度拒絕新片【薄暮之光】代表芬蘭角逐奧斯卡外語片。
郭利斯馬基是從編劇開始入行,也寫過很長的對白,但最後卻都被製片人拋棄在剪輯室的地板上。對話佔去太多時間,自己開始拍電影後,就把對話越做越短,相對於許多導演永遠用不夠的對白跟片長,郭利斯馬基的電影顯得特別簡潔有利,【薄暮之光】對白便僅有兩百多句。郭氏非常相信自己的直覺,故事自然而然就存在,已經有六次沒有劇本就開拍了,他關注的都是社會中被壓迫或不平等的孤獨者。在一般的電影中,往往是滿懷希望的結局,人最終是不孤獨的;但郭利斯馬基顯然以幽默誠實表達悲觀,被壓迫或失敗的生命和靈魂雖然都有自己的尊嚴,最終都只是孤獨的個體,而且沒有盡頭的。
郭利斯馬基呈現的電影是「返璞歸真和極簡美學」,自成一格且不乏詩意,非常注重光線的運用。有距離地抵制電影一味技術化,捨棄數位技術特效,讓他被譽為是逗馬電影(Dogma)的前行者。執導演員的方式獨裁到極點,固定用幾位有著鮮明個性能穿透螢幕的演員。據說他在鏡頭後面勾一下手指頭,演員才敢把眼睛的視線從一個點移到另一個點,而且角度和距離要非常準確。他獨特的「慢半拍」喜感,往往讓觀者在看到下個鏡頭時,才突然明瞭前面事件的端倪而不禁啞然失笑。由於有節制,郭利斯馬基從不讓自己的電影出現過於激烈的情緒,他的演員往往素著一張沒有什麼表情的臉,卻也在風格之外,逼視出人際間的冷漠。
在郭利斯馬基的電影中,悲劇也是可以帶著笑容的。
 
 
重要作品:
1981騙子The Liar、1985法蘭兄弟Calamari Union、1987王子復仇新記Hamlet Goes Business、
1989列寧格勒牛仔征美記Leningrad Cowboys Go America、1990火柴工廠的女孩The Match Factory Girl、
1990我雇了一個合約殺手I Hired A Contract Killer、1992波希米亞生活Bohemian Life、
1996流雲逝事Drifting Clouds、1999愛是生死相許Juha、2002沒有過去的男人the Man Without A Past、
2002十分鐘前小號響起之天堂來日Ten Minutes Older: the Trumpet2006薄暮之光Lights in the Dusk






封印的詛咒記憶‧幽靈的鬼鑰纏身
 
電影簡介
改編自日本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驚悚作品至死不渝的愛,「十字路口占卜」遊戲正在校園悄悄傳佈,方興未艾,讓陌生人決定未來流傳在校內的恐怖怪談蔓延到街町巷弄中,陰暗冰冷的小鎮人心惶惶,揮之不去的夢魘,徹底跟隨,死亦不休。
 
故事大綱
小綠和母親搬家回到兒時居住的小鎮,每晚小綠都夢見紅色濃霧中,似曾相識的十字路口迎面走來一個黑衣男子,陰暗模糊的面容越來越接近,直到驚醒。小綠轉學就讀的高中正盛行各種戀愛占卜遊戲,尤其是大家口耳相傳最神準的「十字路口占卜」特別令人躍躍欲試,卻因為占卜後大多招致不幸,使得「十字路口占卜」成為同學之間不能明說的禁忌遊戲。為了讓暗戀的男同學喜歡自己,小綠和朋友決定以身試膽……。路口真正出現了夢魘裡身影依稀的黑衣人,她們不知道,這正是一連串詛咒、輪迴的開端……
 
 
玩弄恐怖於無形的漫畫大師-伊藤潤二
伊藤潤二1963年7月生於岐阜縣,年少時就因為喜愛怪奇漫畫,從此展開他獨特的漫畫創作生涯。
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被形容為「恐怖中帶著噁心,以絕望作為唯一收場,不留絲毫希望」。看似公式化的鋪陳手法,卻意外地讓故事本身戲劇張力十足,多年來一直風靡無數港台與日本的漫畫迷,連平常不看漫畫的讀者,也被其中獨特而引人入勝的故事深深吸引,形成一股特殊的「伊藤漫畫現象」。
恐怖,並非一味堆積醜陋,伊藤潤二總是安排俊美秀麗的男女主角,故意讓他們逐步走向死亡絕境,在讀者面前摧毀他們。恐怖,不是讓驚悚赤裸裸現身,伊藤潤二讓故事發生在繁忙中略顯冷漠的現代社會,或街町巷尾的尋常人家,卻讓這些人們平常熟悉到不行的生活要素,化身為遭受詛咒的怨靈,把曾經寧靜的生活破壞殆盡,伊藤卻從來不解釋任何理由。直到某一天在你無趣的生活裡,赫然出現那個似曾相識的場景,原來是伊藤恐怖漫畫的一塊小方格,你卻接著憶起故事裡男女主角悽慘絕倫的死狀和絕望下場,甚至那令人歇斯底里的瘋狂情節,竟然留存在腦中如此歷久彌新,你才真正體會到伊藤潤二恐怖漫畫的懾人魅力!
 
十字路口占卜
「十字路口占卜」是一種日本民間流傳的占卜法,占卜的方法是占卜者站在馬路十字路口的中央,向第一個遇見的行人描述自己想要占卜的問題,最後請他回答,作為判斷吉凶結果的依據。相傳這是出自《封神榜》的「比干占卜法」,商朝忠臣比干被妲己所害,遭紂王命令剖心以示忠誠,雖然比干受到姜子牙的法力所護,可保持心臟被割除之後仍然不死,但是若遇到路上有人販售空心菜,必須問他「人若無心會如何?」假使回答者說「人無心還可活」,則可平安無事,但比干詢問的答案卻是「人無心即死」,果真當場血流如注而亡。從此以後,在路上詢問路人,以回答判定吉凶的占卜法,就被稱為「比干占卜法」。
 
導演介
這是一部新品種純愛電影,細細勾勒人心美麗善良與醜陋陰惡的雙面特質,希望讓更多女性觀眾放心地走進戲院,欣賞一段令人心神嚮往的青春戀愛情事。--導演 渋谷和行
 
拍攝電視CF起家的導演渋谷和行,特色是將攝影與動畫的技巧予以加總相乘,達到前所未見的視覺效果,精采的視效風格獲得影視圈極高評價,也讓他成為中山美穗、GLAY、福山雅治等人競相邀請的MV導演,英國BBC也曾跨海而來,對渋谷的作品做了一番詳盡介紹與推崇。
【伊藤潤二鬼卜怪談】是渋谷和行執導的電影作品,改編自被日本動漫界譽為標竿的都市怪談大師伊藤潤二經典作品【至死不渝的愛(死びとの恋わずらい)】。從【富江】到【漩渦】接連被搬上大銀幕之後,伊藤潤二獨樹一幟的恐怖氛圍,總是直接挑戰讀者與觀眾的恐懼神經,讓出生同一世代的渋谷和行頗有所感。因為同樣體會到社會及科學的日新月異帶給人們的劇烈轉變,尤其網路、手機資訊傳遞一日千里,過於仰賴科技便利的結果,掀起的不光是一場新知識革命,同時也是一場場人與人的信任危機,便讓導演興起改編伊藤潤二漫畫的念頭。
 
演員介紹
後藤理沙
1983年6月18日出生於福岡縣,健康清新的氣質被日本大塚製藥相中,拍攝一系列寶礦力水得廣告,陽光般甜美笑容,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旋即攻佔日本、台灣兩地廣告版面。除了各大廠商的代言廣告,其他參與演出的戲劇作品同樣令台港觀眾印象深刻,包括與徐若瑄合作日劇「本家之嫁」,與香港影星李燦森及尹子維演出電影【野狼 men in cool】,以及電影【玻璃之腦】裡楚楚可人的沉睡少女。此次在【伊藤潤二鬼卜怪談】中,台灣觀眾將有機會欣賞到後藤挑大樑演出鬼魅纏身的高中美少女,有別於以往明亮可人的青春形象,帶給觀眾靈異顫慄視覺新體驗。
 
松田龍平
1983年5月9日出生於東京都,16歲即初試啼聲,在大島渚導演的電影【御法度】中飾演日本幕府後期武士軍隊中,擁有高超劍術以及媚惑男色之術的「美妖男」,清秀臉龐和眼神顧盼間散發的獨特魅力,讓銀幕裡的武士和銀幕外的女性粉絲都為他瘋狂,也讓他榮獲日本大小影展新人獎的肯定。03年與廣末涼子主演日劇【戀愛寫真】,近期電影作品包括演出電影【戀之門】中以石頭畫漫畫,自稱「漫畫藝術家」的在室男,以及【NANA】中娜娜的搖滾樂手戀人本城蓮、【亂步地獄「芋虫」】裏窺伺樓下夫妻性虐的偷窺狂,加上舞台劇與電視劇的演出機會不斷,多樣的角色變換,讓松田在短短幾年累積驚人而豐富的演藝經歷。觀眾在【伊藤潤二鬼卜怪談】可以看到他冷酷嚴峻的外型,身穿高校制服大談純純戀愛的精采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