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歌】是英國影史上最具爭議的電影之一。很多觀眾看完後陷入了無比惆悵的思緒,也有人直呼這根本是A片,挑戰大家的觀影極限。男女演員在電影中的激情性愛皆為真槍實彈上演,在坎城影展時引爆極愛與極恨的譁然反應,也在世界各地的電檢單位獲得了「關愛的眼神」。

9歌】替英國電影的審查制度立下劃時代的標竿,全片在一刀未剪的情況下,在英國掛上十八歲限制級的合法執照映演。澳洲原本列入最高X級並在大部分戲院禁演,之後在輿論衝擊下降低為R級。這次【9歌】來到台灣同樣命運乖違,不過電影公司仍然在積極爭取最後的保留底線。

首先【9歌】 的中文網路預告內容提及「性愛」、「嗑藥」等字眼,並出現女性臀部及影射做愛等畫面都不合規定而被要求刪減,但因預告本身極為感性優美,片商不捨將它處理 至殘破不堪,因此僅以黑畫面蓋住並打上禁號標語。電影本身則因男親吻女下體、女生自慰、男捏女乳等畫面受到關注,但因其中一段涉及主角內心情緒重要轉折, 片商仍堅持力保,而最後的審查結果也將在下週揭曉。

事實上,曾經獲得柏林金銀熊獎的導演麥可溫特波頓(Michael Winterbottom)所開設的製片公司即名為「革命」(Revolution Films),意旨打破禁忌藩籬,發行具有實驗性質的影片。導演閱讀了法國作家「米榭.韋勒貝克」(Michel Houellebecq)極具爭議小說《月台》(Platforme) 後,對於書中鉅細靡遺、描繪性愛的場景感觸甚深,他自問,性愛在文學和當代藝術領域若能被發揮到相當程度,電影難道不能跟進,甚至表現得更深廣嗎?他並說 明英文主流電影一直以來都太過保守和規矩。這次他打算極端地表現出相反的例子,並只靠性愛來呈現出劇中的男女關係,而不是去探索到底背後蘊藏什麼深意。同 時導演不忘強調,【9歌】也是一個貨真價實的愛情故事。這就是為何許多人看完反而有大哭的衝動,甚至憶起了塵封許久的心中往事。

值得一提的是此片在新加坡遭到全面禁演,台灣觀眾仍能在院線看到,已比新加坡觀眾幸運許多。9即日起在片商影音部落進行獨家首播(www.im.tv/myvlog/cineplex),下週將可在各大電影網站看到。另外片商也準備「9DVD精選」贈送給預售票購買觀眾,收錄電影裡最刻骨銘心的三場演唱會供影樂迷收藏。

9】上映資訊:上映時間:20071019

中文部落格:blog.sina.com.tw/9songs

預售票購買:長春戲院、真善美、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售票網、The Wall、海邊的卡夫卡、希臘左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