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十八日電)
http://news.sina.com.tw/ents/cna/tw/2007-12-18/112312786458.shtml

明年一月在台上映的「職業男人」將代表芬蘭角逐2008年奧斯卡外語片,本片敘述失業男子尤哈,誤打誤撞進入性服務業,不但闖出一片天,也在家人面前重拾自尊。電影沒有簡單劃分黑與白,而是在悲喜劇的世界中展開一段人性掙扎旅程。芬蘭堪稱全世界福利最好的國家之一,卻不代表這裡的人都幸福又快樂。
失業兩月的尤哈化名「麥可」,從事短暫彈性的工時、又有豐厚的酬勞的「性服務」工作。靠著耳語相傳的好口碑,他口袋麥克麥克,甚至買起新車,還載著一家大小歡樂出遊。而當新事業經營有成逐漸拿翹後,尤哈更半逼迫好友刊出「熟男麥可超正點專線」廣告,擴大營業,蜂擁而至的女人對他的服務讚不絕口,心甘情願掏出大把鈔票請他彌補心中的空缺。「不性福」的女人提出各式要求,尤哈應接不暇,挑戰心靈與肉體的極限。只是當兒子翻出他工作的全套裝備、拿著皮鞭當玩具東搖西甩時,尤哈欺瞞妻子的水電工的幌子也即將被拆穿。為了圓謊而編織更大騙局,護家心切的男主角游走在心靈束縛與放縱的警戒邊緣。

「職業男人」是芬蘭繼2004年提名奧斯卡片「成人製造」後,同一位導演阿勒斯基沙孟貝拉拍攝的第二部作品。身兼編劇的導演以黑色喜劇口吻貼近描述失業、妻子情緒不穩的男人承受壓力,而當人們面臨現實的殘酷考驗時,往往也意味即將啟發始料未及的價值衝擊。

電影藍灰色的影像基調透露出北歐男性堅毅強悍的一面,佐以幽默犀利的對白巧妙加料,在十幾部強片中脫穎而出,代表芬蘭參與2008年奧斯卡提名;本片同時已獲得瑞士日內瓦電影節、西班牙瓦倫西亞電影節等最佳影片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