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艾略特
轉錄自 HINOTER 音樂雜誌11-12月號  P.25 

「探索南極就像探索太空,你進入了一個了無邊際的空間,沒有人煙,沒有動物,也沒有植物。你被隔絕在一個廣闊空曠的大陸上。幽閉恐懼症和廣場恐懼症同時存在,就像兩個人在一張床上。」 

愛情的世界,太遼闊,也太擁擠,有著好多愛情電影裡怎麼聲嘶力竭,也補捉不到的矛盾浪漫特質...2004年曾以【性愛搖滾樂】為名在台北國際金馬影展播映的【9歌】,不足七十分鐘的電影,麥可溫特波頓用兩個人,九首歌,勾勒了愛情裡的那種純粹。

9歌】其實就是就是瓊瑤電視劇裡拍蠟燭然後Fade out之後的部份,電影裡真槍實彈的性愛場面,在沒有專門播映成人電影戲院的台灣,某種程度上,滿足了觀眾集體看A片的快感。電影裡爭議不段的露骨性愛場面,很理所當然地引起關於「色情」和「藝術」論戰,但就像【索多瑪120天】會讓某些觀眾性致高昂,而也有人將【深喉嚨】視為極至情色藝術一般,這場爭辯因為每個人的「身心狀況」,會為不一樣的結果。
 
身為一部硬蕊愛情電影,【9歌】在英國本土送審時,BBFC聲明表示,因為電影裡的性愛場面是符合故事或表現手法需要所存在,所以讓【9歌】以限制級在英國上映,很了不起地在英國電檢史寫下一筆紀錄。【9歌】是一部用記憶書寫的電影,用零星破碎片段編織的愛情,性,是電影裡的話題,也是愛情裡的氣味,一種非常本能的感知能力,用來保存最細微而瑣碎的情感,讓【9歌】裡看似混亂的塊狀愛情特寫,擁有更加強烈的黏膩親密感。
 
搖滾樂
麥可溫特波頓從用【24小時狂歡派對】帶觀眾重新體驗英國龐克的興衰史,【9歌】再度扯上搖滾樂,但說音樂在這場愛情裡舉足輕重,卻又似乎沒有果斷直接的關聯,電影裡的標題,故事裡的九場演唱會,從新世紀Noise-Pop班霸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的<Whatever Happened To My Rock and Roll>到<Love Burns>結束,每一首歌都是這場愛情裡的記號,瘋狂、熾熱、哀愁、甜蜜或孤獨的,紀錄著每個段落的溫度,原本非關愛情的,卻在記憶裡被抹上的模糊印記,重新賦予私密而自我的意義,成為每段愛情裡最黏膩而令人難以忘懷的存在。





link : 映象唱片High Note 
        
9歌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