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歐麥登超級影迷影評# 1
小說情節與真實世界的交會 -《露西雅與慾樂園》 by Strong

轉錄自:
http://blog.xuite.net/shichwan/movie/4974410



評價: 3 / 4
[觀影心得]
《露西雅與慾樂園》是一部 "小說情節" 與 "真實世界" 交會的 情慾電影。
《露西雅與慾樂園》以兩段 "故事線" (storyline) 同時交錯進行,包括:
(1)  現在進行式 = 真實的世界
(2)  由6年前的過去,推展到現在 = 真實故事的小說情節


《露西雅與慾樂園》描述一位創作上遇到極大瓶頸的知名作家 Lorenzo (Tristan Ulloa 飾演),6年前生日當天 ,遠赴西班牙一處小島渡假散心,邂遘一位女性 Elena (Najwa Nimri 飾演)。在月圓之夜,發生一夜情,也因此孕育了愛的結晶--可愛的小女孩 Luna。
激情過後,Lorenzo 賣弄神秘 (可能為了避免為性而愛的麻煩!!),不主動告訴 Elena 自己的名字,也不問 Elena 的稱謂,只相互告知兩人所處的城市。兩人分開之後,一段不短的期間,Lorenzo 一直無從得知自己經有個私生女。


現在進行式中,Lorenzo 與 Lucia (Paz Vega 飾演) 剛剛經歷激烈的爭吵,Lucia 再也無法忍受心神不定 Lorenzo。而 Lorenzo 為了逃避寫作瓶頸、與女友激烈吵架後的身心煎熬,決定無限期離開 Lucia,遠離殘酷的現實生活。
Lucia 回家後,發現 Lorenzo 離去前遺留下來的告別字條,又接到警察局的電話,深信 Lorenzo 已經因為嚴重車禍而意外身亡,悲傷的 Lucia 隻身前往一座小島,一座曾經啟發 Lorenzo 創作泉源的島嶼,尋找足以讓自己不安的心靈能夠沉澱下來的力量,獨自一人面對未來孤寂的日子,才有勇氣持續走下去。


Lucia 投宿島上一位女主人經營的旅館,租了一間房子,Lucia 利用白天的時間,遊遍全島風光明媚的景緻。在這座小島上曾經發生過許多事情,Lucia 漸漸了解 Lorenzo 小說裡描述的情節都是真實的。


原來,Lucia 是 Lorenzo 第一本書的超級書迷,一位在餐廳工作的女侍者,Lucia 利用各種可能的機會接近 Lorenzo,在一次設計好的邂遘中,坦露愛慕之意,從此 Lorenzo 與 Lucia 成為一對戀人,倆人激情熱慾,如乾柴遇到烈火,一發不可收拾。
Lorenzo 收到好友捎來的訊息,知道自己已經有個女兒 Luna,並不想追問當初一夜情對象 Elena 的名字。
隨著與 Lucia 的愛慾關係越趨激烈,Lorenzo 也開始為第二本小說增添了新的角色--Belen (Elena Anaya 飾演),一位由 Elena 委託照顧 Luna 的保母,Belen 的母親則是一位前A片演員。
Lorenzo 來到公園,遇見可愛的 Luna,有種莫名親切的感覺,Belen 則坐在公園的木椅,一旁照顧著 Luna 。亮麗動人的 Belen,吸引 Lorenzo 的目光,也開啟另一段曖昧之情。


Belen、母親、以及母親男友 Antonio 同住一個屋簷下。


這天,Belen 邀請 Lorenzo 來家裡吃飯,家中只剩她、Luna、與她豢養的大黑狗。Belen 要 Luna 早點上床睡覺,Lorenzo 陪伴 Luna 上床,發現房間內佈景,簡直與小島一夜情的景色一模一樣,於是,Lorenzo 講了一段美人魚的故事,哄 Luna 睡覺。
就在 Lorenzo 與 Belen 準備翻雲覆雨之際,發現 Luna 竟然現身房門口,此時,一旁待命的大黑狗攻擊 Luna,導致 Luna 傷重不治,隨後 Belen 也因過分自責而自殘,並與母親的情人 Antonio 發展一段母女三角戀。最後,Belen 與 母親 雙雙 (自殺!?) 斃命於床上,Antonio 面對這般情景,則選擇逃避而離去。

Lucia 與 旅館的女主人 Elena 經過幾個禮拜的相處,逐漸熟稔起來。一日,Lucia 透露了5月30日 (月曆上顯示 2000年) 剛好是男友 Lorenzo 的生日,這個小島對男友意義重大;這段心事閒聊,引起 Elena 的 注意,當 Elena 得知 Lucia 男友是 6年前來到此小島時,心中不免一陣悸動,正是她那當年天雷勾動地火一夜情的往事,而男主角又同一天生日,雖然,對那位一夜情的男生名字一無所悉 ....



看到 Elena 由網路上印下來的 故事情節 竟是如此熟悉,Lucia  才了解與 Elena 通聯匿名網友正是 Lorenzo,心底大概也推測出 Elena 可能是 男友 6年前一夜情的對象,也就是 Luna 的母親。經由 Elena 的網路查證,與 Elena 有性關係 的 長客 Carlos,其實就是正被警方查緝 失蹤 的 Antonio,故事裡的人物 在真實世界裡 交會,令一直關注 Lorenzo 小說情節發展的 Lucia 震驚不已 .....



化名 Carlos 的 Antonio 向 Lucia 與 Elena 坦承,的確是逃避現實至此地,不過,是 因為 Belen 與 母親 離他而去。Elena 想報警,Lucia 卻選擇相信 Antonio,她大概推測前面的情節是 Lorenzo 杜撰的吧 !!

當 Lorenzo 由重傷慢慢復原之後,回到小島找尋 Lucia,卻因此巧遇楚楚可憐的 Elena,倆人相擁而泣,Elena 到燈塔旁洞穴前找回 Lucia,讓 Lucia 與 Lorenzo 破鏡重圓,最後,Lorenzo 又開始重新寫作。


《露西雅與慾樂園》是一部時間遞迴交錯,想像與現實無法分辨的電影,觀眾很容易一失神,就墬入五里霧之中,就如歐容的《池畔謀殺案》一樣,《露西雅與慾樂園》應該也有許多的隱喻有待挖掘澄清,例如:


1. 海邊的大坑洞 -- "跳入洞穴" 代表 小說劇情 重新來過,電影前後用了 2 ~ 3 次
2. 美人魚= Elena -- Lorenzo 的床邊故事
3. 太陽 = Lorenzo
4. 月亮 = Luna 


 Lorenzo 能夠精準掌握 Elena 的 最新現實生活,應該是他由友人得知 Elena 的 網路匿稱 ALSI,以 "守護者" (Keeper) 代稱 與 Elena 網路交友談心,並用 創傷治療 的藉口,一點一滴獲取 Elena 的生活資訊,也才有機會認識 Belen,看到自己的女兒 Luna。前面呈現的電影情節,可說是虛實參雜,小說與現實交錯 ....
後來  Lorenzo 面臨精神崩潰的緣由,可能與 Luna 的意外死亡有關係。


然而,當電影最後秀出 Elena 臥房 Luna 的照片,上面的日期卻是 1988年,這 ....... 

2000年 ==> 電影的現實
1994年 ==> Lorenzo 與 Elena 的一夜情
1988年 ==> Luna 已經有照片
驚人的發現,Luna 是 Lorenzo 的女兒,應該是 Lorenzo 虛構的 ~><


也為何電影最後一幕,Lorenzo 重啟創作時,短髮的 Elena 與 Luna 出現在 Lucia 打開 Lorenzo 閣樓窗戶 的 房子前。
《露西雅與慾樂園》導演採用直接露骨的手法,來詮釋愛慾歡愉,這是典型的西班牙式的熱情與浪漫。
西班牙女星 Paz Vega 容貌甜美,身材火辣,美艷的演出,令人驚艷不已。

最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一段火辣的脫衣艷舞表演,甜美誘人的臉龐,性感勻稱的膧體,柔軟協調的舞蹈,搭配節奏明快的音樂("Yo Marco El Minuto" by Mala Rodriguez),令人血脈噴張,熱情如火~^^


電影中 Lucia 清唱的一首西班牙歌曲 "Un Rayo de Sol"
-- by 70s年代的西班牙樂團 "Los Diablos". 


歌詞如下:


Un rayo de sol oh oh oh
Me trajo tu amor, oh oh oh
Un rayo de sol, oh oh oh
A mi corazon oh oh oh
Llego y me dio tu querer
Que tanto y tanto busque y al fin tendre.


Y quiero ser parte tuya
Dentro de ti siempre estar
Ser quien construya
Tu alegria y felicidad.


Cha la la la la .........


Sere quien vele tus sueños
Y dare gracias al sol
Que me hizo dueño
Me hizo dueño de tu amor
Y quiero ser parte tuya
Dentro de ti siempre estar
Ser quien construya
Tu alegria y felicidad.


Un rayo de sol .........


Sere quien vele tus sueños
Y dare gracias al sol
Que me hizo dueño
Me hizo dueno de tu amor.



[花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