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西斯哥雅 Francisco Goya」在世界畫壇上擁有極特殊的地位。18世紀西班牙歷史裡,哥雅雖然沒有直接涉入政治,但他流傳於後世的畫作卻讓人民視他為革命英雄,他的作品不僅在藝術史上地位崇高,當時的社會也尊敬他如父兄。

哥雅(1746-1828)出生於西班牙中部小鎮。14歲時,隨同父親的藝術家朋友在義大利旅居,隨後獲得西班牙皇室工作,將宮廷內的生活鉅細靡遺繪製下來以製作「織錦畫」。1799年,宮廷聘用為第一畫家,這個職位也被視為當時藝術家的入世最高榮譽。
哥雅初期的人物畫像在背景展現輕柔風采及隱隱閃耀的粉色光輝,在他失去聽覺後,作品的顏色即沈潛下來,轉而激發成各式和恐懼、怪誕、精神異常及奇幻為主題的驚人畫作。如同他早期作品影響了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內一樣,他後期的黑白版畫則影響藝術史日後的表現主義運動,可說是貨真價實走在時代前端的偉大畫家。哥雅也有許多畫作剖析拿破崙攻佔西班牙時的景象,勾勒出戰爭帶來的災難。這位西班牙大畫家在19世紀初已接近全盲和失聰,晚年在自我身心放逐下,於1828年逝於波爾多(Bordeaux)

重量級藝術評論家「羅伯特修斯 Robert Hughes」曾盛讚哥雅版畫集《戰爭的災難》達到前所未有的成就。畫中一個個令人揪心的場景,正是哥雅身為一名旁觀者目睹戰爭,引發無法言喻的傷痛所創造的作品。他可說是當代第一名戰地記者,「將痛苦、憤怒和肢體承受的羞辱」以畫作紀錄表達得傳神逼真,讓世人藉由他的雙眼看到人性的光輝和掙扎。

哥雅也是個實踐美學的藝術家。他對感性和美好的事物無法招架:美酒香醇的後味、煙草細緻的口感、水果與女孩散發的香氣、街鄰巷里的民俗舞蹈、婚紗布料的光影變化、像水一樣的絲綢穿插單一質地的棉;甚至夏日晚霞的無限延伸,到槍管上微微發亮的板機扣手,都是他創作的靈感泉源。紐約時報的藝評主筆「麥可‧齊莫 Michael Kimmelman」非常了解哥雅之於當代的重要性,他說:「毋庸置疑他是一名偉大的畫家,他也是名傑出的諷刺家,將日常生活及政治權力中的不理性、暴力和荒謬完整不漏地展現出來。他更是當代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法國著名詩人「查爾斯‧波德萊爾 Charles Baudelaire」則說:「沒有人能比哥雅更了解荒謬妄誕的感覺,所有這些扭曲生厭的臉孔,充斥人間世相…,對我們來說,真實和虛幻的界限是難以捉摸、微妙而無法解析區分的;這幽暗不明的界限,同時也超越藝術本質和人類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