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衛西林
年度讓人眼睛一亮、不落俗套的優值之選!




原文出處:格外有格。別有一格
配樂以吉他或電子樂器輪番搭配低音喇吧、洋琴、手風琴等東歐鄉村傳統樂器,或詼諧、或滑稽、或懸宕、或淡淡憂愁,表情十分趣緻新鮮。影像風格是短鏡為主的人物中近景,現場收音納入劇場表現的組織性重要元素,突顯每場戲的情境趣味,效果十分討喜;時而兼具四格漫畫的節奏效果;高潮過後,短鏡配合人物心理狀況與情節、巧妙過渡到較長的手持式鏡頭的跟拍,戲劇效果所需的反諷與結局的懸念,呼之欲出。

卡司素質齊整,品類齊備具區隔性與反差效果,並能巧妙納入小鎮的非演員人物。短鏡的策略與構圖設計幫助演員演繹人物情感和內心狀態,獲得相當好的預期效果。尤其性感不失純真與獨立的姊姊,童心卻略帶內斂的少年,擁有藝術家氣質、瀟灑浪漫的上班族父親等,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編劇上以遲著眼點切入,觀眾較人物認知事實程度猶低;多數以少年觀點為主,穿插少女和追求者的觀點。情節以面試、羅曼史、與看似孩子氣的擺弄命運遊戲等多線並進,至高潮處再聚集收攏(同時也揭露了人物的動機)。

尤其,擺弄命運的詭計又是全片最突出的特色,或為精緻慧黠的小橋段,有時則似四格漫畫在同一趣味情境的反覆變奏(如鴿子放飛諸場)。其他特殊的表現手法,還有利用兩根擬人化小樹枝作觀點的構圖趣味,有漫畫人物漫遊大觀世界的興味與詼諧效果。

本片成功的傳遞波蘭小鎮有清溪、小站、鄉村商店、帶點懷舊氣息的街道與舊式公寓等全球化現象外的溫馨、具人情味的景觀特色;以及戲水、野餐、男女駕車約會等悠閒的生活情調。將觀者從過去略帶壓抑、淒涼之波蘭式出產的刻板印象,巧妙帶入稍嫌壓抑的喜劇氛圍,令人十分驚艷歡喜。

同時,也不著痕跡的表現了作者對跨國/全球化企業介入小鎮生活情調、就業人口外移的關注與憂慮,當然表最多的還是作者對家鄉的回憶,與對風土人物的豐富情感與眷戀之情。

試片後筆者曾嘗試與家人討論劇情的內容,結果內人與小兒分別對少年企圖讓離異父母邂逅的巧妙佈局,與姊弟玩的擺弄命運的詭計大感興趣,足證是年度讓人眼睛一亮、不落俗套的優值之選(本片為導演賈基摩斯基ANDRZEJ JAKIMOWSKI〔在雙眼的縫隙之間Squint Your Eyes〕,根據童年回憶改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