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莊秀石。 (作者為六福集團總裁)

18
世紀末,帝制與天主教統治下的西班牙。天主教為鞏固其勢力範圍,擴充他的宗教法庭權威,少女茵妮絲成了無辜的受害者,茵妮絲家境富有,年輕貌美,經常是國王御用畫家哥雅心目中的天使,肖像經常出現在哥雅手繪的教堂天花板上,只因不愛吃豬肉,被誣告為異教徒,屈打成招,入獄15年。父親委請好友哥雅協助,花了一大筆錢,仍無結果。經歷法國大革命、拿破崙佔領、及英國入侵,在自由人權的聲浪中,茵妮絲無罪獲赦,家園卻已面目全非,茵妮絲急著尋找在獄中誕生的女兒,熱心的哥雅在協助時,發現了大秘密,獄中誕生的嬰兒的父親,竟然是受託營救少女未成的教士。


影片「哥雅畫作下的女孩」描繪出宗教控制下的人民,被莫須有的罪名,毀了一生。不肖的教士假宗教之名,作了性侵,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硬生生地把可憐的茵妮絲送入瘋人院,讓人看了咬牙切齒,但當茵妮絲一手抱著戰火下的嬰兒當作自己的親生女,一手牽著被絞死的教士的手,慢慢地往未知的未來前進,聽到哥雅的呼喚,回頭一笑時,觀眾真不知該為她高興或悲傷同情。

影片中,我們也看到了著名畫家哥雅豪邁、爽朗的個性,一場銅版畫製作的過程,讓我們開了眼界;為王后作肖像畫,要不是正好發生了法國大革命,哥雅的日子可能也不會好過。富家人邀宴哥雅及教士,卻演變成鴻門宴的逼供場面,讓人大快人心,地牢裏的幾個畫面,讓人看了怵目驚心,猶如到了十八層地獄。
戰爭,帶給人民痛苦,政治擴權時,帶給人民恐懼,宗教扯上了政治,人民就遭殃了。和平共存,民主法治,宗教自由,應該是最值得珍惜的普世價值。


(本文刊登於7.21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