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樵兒說聲嗨。

【追火車日記】其實是一場矇騙命運之神的小詭計。
但是他實在太溫柔了!你絕對會微笑著受騙、上導演的大當,
搞不好還會一邊說,來吧!我什麼都願意…。


今年好多以小男孩為主角的電影,透過他們的眼睛,呈現這群頑童對這個複雜世界的感覺、探索和回應。他們的家庭環境大多不完整,大人們都有著自己的問題,沒有力氣去幫助他們解決困難。於是他們的手裡拿著玩具,開始當起了自己的英雄和超人。

沒有隨著年齡增加的「不可以」,他們對事物的感覺常常比大人更直接、更不虛偽,也能用更有彈性、更有想像力的腦袋去面對他們所遇上的難題。在自己看過的五六部頑童日記裡頭,我特別喜歡【追火車日記】這部電影,男孩魔術般的「搶救命運大作戰」。不同於其他導演的風格,安卓賈斯摩斯基鏡頭底下的童年時光,簡直是神奇眩目的帽子戲法。導演在他的第二部作品中,完美的展現調度功力,前面先給我們四十分鐘的盡情玩鬧,最後再一口氣將鋪出去的梗通通收回來;讓男孩表面上無所事事的假日時光,搖身變成一場緊張刺激、捉弄命運之神的小遊戲。這部電影出色的演出,在眾多男孩的異想世界裡,顯的特別地成熟而且迷人。

【追火車日記】裡,我的家庭不太可愛,父親離開這個家、母親只能守著鐵道旁的雜貨店;姊姊找不到好工作,在餐館打工洗碗碟。但是小男孩一點也不緊張,偏偏用惡作劇寫日記:不管是姊姊的追求者、養鴿子的老先生、風騷的鄰居大姊,還是月台上管理發車的鐵道員、公園裡溜狗的老先生,通通變成了他手裡的遙控玩具。巧妙的是,本來俏皮可愛、像是漫無目的的使壞撒野,進入電影後半,又全部像是歸定位一樣,兜出了深情的答案:原來,男孩塗改人們的生活,其實是為了一點一點地去改變這個家庭不完美的命運。用他鬼靈精怪的小腦袋瓜,設計一場鹹魚翻身的騙局—他要讓離家的父親,「自動」從每天上下班的車站,回到雜貨店裡。

【追火車日記】其他角色也都鮮明有趣。電影裡的姊姊跟男孩同樣純真討喜,甚至跟男孩一樣淘氣,和他互相較勁、一起比賽捉弄命運,還教弟弟耍心機。但是女孩更了解命運的殘酷、受過更多的挫折。所以他不像男孩那麼理直氣壯,傻傻的相信最後命運會站到他們這邊。當男孩在月台上奇蹟式的認出離家的父親,他的反應是馬上否定,還找藉口不讓弟弟上車,試著保護這個聰明的弟弟。他跟男孩一樣在乎這個家庭的未來,嘴上卻說「我們沒有那個命」,想安慰失望的男孩。 姊姊在修車場工作的男友,覺得跟女友平平淡淡、缺少激情,平常帥氣野性的他變的溫柔體貼,認真聽哥們分析、老想討女友歡心的模樣,同樣逗趣可愛。我也覺得,沒錯沒錯,女孩子要的,可不是溫馨接送的舒適溫暖;而是壓車過彎、騎野狼追火車的貼背快感…。

對命運的不可預測性、人與命運的互相角力,【追火車日記】裡所呈現的哲學,其實並沒有超過騎士老司機系列電影的偵察範圍。但不同於老司機電影裡述說人性的冷調,這部青春小品用上更有趣、更吸引人的伎倆,讓這部作品從頭到尾散發截然不同的氣味。劇中姊弟倆的調皮搗蛋,常常直接利用或挑戰了人性的小缺陷:身體跟心靈的慾望、貪小便宜、求方便,甚至是跟風的群眾心理。偏偏在這部電影裡頭,姊弟簡單的招數總是讓人輕鬆上鉤,讓我們看的好氣又好笑。除了層出不窮的賭賽,把姊姊的追求者變成有應公、用酒檯工作的女服務生來限制父親的行動,甚至溪邊玩水的年輕女性也成了絆住父親的意外,都讓我們這群渾身長滿弱點的平凡人,看的是又歡樂又過癮。【追火車日記】對人性的細微觀察處處可見,卻沒有冷謿熱諷提醒我們生而為人的荒謬,反而用輕鬆幽默的態度承認它,溫柔深情地看待這些不完整在生命中的價值。看到小男孩忙著對命運動手動腳,又不可思議的達成目的,我們也開始不由自主的嘴角上飄,好想主動拍拍他的頭、捏捏他的小臉頰啊。

【追火車日記】不像其他青春作品,沒有龐大的國族意識在背後摔角格鬥、沒有社會階層下游掙扎求生活的血淚編年史。也許我們的生活本來就沒有那麼多複雜無解的大哉問,但是我們一定還有遺憾、「可以更好」,還會覺得想要的東西總是得不到。所以我們會愛上電影所有浪漫美麗的畫面,不管是男孩傻傻的站在原地握拳祈禱,想替面試的姊姊帶來好運;或是他精心設計挑戰命運之神的超完美騙局,都讓我們看見習慣不去行動的自己,所缺少的那份愛與勇氣。

生命的意外還是太多,男孩的計畫並沒有順利的照著腳本演出。幸運的是,導演更是多情又善變,雖然開了一整部電影的玩笑,吊足我們的胃口,最後還可以把你哄的伏伏貼貼!【追火車日記】(英文片名TRICKS)其實是一場矇騙命運之神的小詭計。但是他實在太溫柔了!你絕對會微笑著受騙、上導演的大當,搞不好還會一邊說,來吧!我什麼都願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