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王志成。


 本片用很寬容的立場,闡釋「求生」和「理想」之間的漸層,是一部觀點成熟、讓人動容的作品。

活下去,是發表主張的底線,死了,別說是伸張理念、連討「轉型正義」的公道都沒機會。從《愛在波蘭戰火時》到《偽鈔風暴》,這些不停冒出來的二戰故事,都是活生生歷史的產物,戰爭只能贏得一時,藝術卻會傳承永生永世,經由美學包裝後的審判,才叫做壞事的人「永世不得翻身」。


因為具有一技之長,一群猶太人被納粹從集中營抽離出來,強迫他們開始為納粹製造偽幣,試圖擾亂英美的國際貨幣市場,當然,也把這些假鈔當作納粹在二戰後期節節敗退的戰爭資本。故事集中在這群對於「生存」理念不同的人身上,有的人為了得到活下去的機會,偽造自己的職業專長;也有人活得好好的,卻向納粹抱怨:「我一生都安分守己、你害我做了不光彩的事。」更有人壯烈的死、也是一種寬需,絕對不可助紂為虐。


從這些隨時死到臨頭的猶太囚犯身上,編導辯證了人類生存價值的各種對立面。只有文明高度累積的人類,會為了「意識形態」而活、為了爭一口氣一個理念,不顧自己和同伴的生命。這麼多服膺「意識形態」高於生存的人,難怪所有的統治者都愛,只要把你洗腦洗得夠徹底,你連命都可以不要、也實踐他教你的「理念」,而且還會用同樣方式教導你的兒女,統治者可以賺到這麼多免費奴隸,怎麼會不愛?


男主角是一個尊重生命高於一切的人,為了讓自己跟同伴可以活下去,他願意妥協很多事,唯獨不能犧牲別人來保全自己,從他跟劇中一名理想主義者的對立,本片用很寬容的立場,闡釋「求生」和「理想」之間的漸層,是一部觀點成熟、讓人動容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