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點圖放大閱讀喔)

1987
年,台北國家電影資料館還叫電影圖書館,金馬影展還由他們舉辦,新聲戲院也還沒變成今天的錢櫃KTV,我在那裡第一次看到侯麥的電影。當時還在讀高中,下了課趕車去看,電影雖才開演,但一千多人的戲院幾乎已經坐滿,不想浪費時間去找位子而漏看任何畫面,我索性站著看完整部【綠光】。真是一部奇片啊!剛開始只是一個愛發牢騷的巴黎女子的夏日記事,但隨著影片的進行,愈來愈讓人理解她的堅持,而忍不住認同起她來;當電影最後,夕陽西沈、一抹綠光果真從海平面射出時,全場忍不住爆出如雷掌聲。那是影展的黃金年代,視聽娛樂沒今天多,院線能看的東西也少,每年一度的國際影展總能讓熱血影迷、文藝青年排成長長的隊伍朝聖。而這場觀影經驗,如儀式般地深印在我的腦海,也讓我從此成了侯麥的影迷,不錯過他任何一部電影。

-- 資深影評人 聞天祥

將近十多年了吧,是某隔壁社團活動,經過時瞥見留下來看的,影碟投到銀幕上,大大的、一片模糊,好像是我第一次看到侯麥。據說看到綠光便可以洞察自我與別人,可以找到所有的秘密,不知道侯麥後來還相信這夢想嗎。那時我也好嚮往找到綠光,但原來綠光或者只是歲月的代稱,慢慢地,終將你會看得到所有秘密,而看到了,就無法回到看不到,也無法成為沒看到,然後,你覺得非常後悔,寧可回到不透明的年紀。綠光不在電影裡,在綠光裡的是與綠光的相對位置。

-- 影評人 黃以曦

 

「影廬」,在這個三不五時被警察光顧,全台唯一可接觸藝術電影的私營電影資料館內一間暗不見天日的小房間裡,我認識了侯麥,沒想到,數年以後,他成為我在巴黎大學的導師,而這位我眼中的大導演,卻也是位讓巴黎電影系學生們昏昏欲睡的「講」師,隔年,我寫下了《默片有聲導演》,而這一切,都因【綠光】而結下的緣份。

-- 作家 彭怡平

 

整整二十年前,一九八七年,我竟神秘地看了一部《綠光》。那是建中班聯會每個月都會辦一次的電影欣賞,地點在中山堂,還要先索票才能進場(不知現在電影欣賞這回事是不是還存在)。放完《綠光》,一堆建中生罵聲連連,但《綠光》這部片恐怕是我看過的純文藝片的第一部,很有韻味,結局也很感人。如果當時我才高一就已經可以喜歡《綠光》的話,我相信在二十年後,心思更加早熟的台灣人,會不分年紀,一定也能夠再感受到《綠光》豐沛的情感。其中的一個後遺症是:一到海邊正值日落時間,就會想等看看綠光會不會出現。廢話,我當然已經看過好幾次了。

-- 影評人 周星星

 

第一次見識《綠光》,是透過畫質斑駁的VHS影帶;第二次看《綠光》,是從朋友手上借到六區推廣版的DVD,這中間至少相隔了十年以上。時間,總是無情地弭平了記憶中某些格外深刻的痕跡;神奇的是,我仍然記得在《秋天的故事》裡已然蒼老的黛芬(Marie Rivière飾)當年等待綠光的神態。期待今年秋天,在大銀幕上正式與《綠光》相見。

-- ‘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台長 ryan

 

1995的金馬影展的《人約巴黎》讓我認識的侯麥,儘管電影裡只是生活的對話、平實的風格,但是那份如春風般的氣息教人著迷。後來陸續在影展上看到他的作品、成他的信徒,之後我更在重慶南路旁的藝術電影「聖殿」買到侯麥傳說的經典《綠光》,就算那只是畫質跟翻譯都不算太好的VHS,但侯麥對愛情世界的剖析,還有在膠捲裡藏著的溫暖與幸福,都讓人回味不已,直到今年我還能想起當「綠光」乍現的那一刻。

-- 華納家庭娛樂 劉德湧

 

夏日午後總是有點昏沈,在電影資料館的室廳小隔間內,我在陳舊的電視機上看到了「綠光」,令我驚訝的是我竟然不用牙籤的協助,就神清氣爽的看完了《綠光》。一種沒有負擔、沒有壓迫,回歸純樸與自然,引人回憶、回味與神遊。

-- 北教大電影講堂講師 鯊魚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是充滿了喋喋不休的愛情,非常真實。

原來偉大的愛情電影就是這樣,日常生活的、細碎的。平凡的美好最難追求,真實的自我有時又拼命躲藏。永遠記得那一幕,女主角等待綠光的片刻,彷彿自己也在那裡,看著海平面,屏住呼吸,是不是即將要出現那道光?


最可惜的是,在我第一次的觀影過程不知道哪個環節出了問題,並未真正欣賞到「綠光」,一直到隔了一年多,在大螢幕上欣賞時,才讓我的眼淚真真切切落下,好似得到了什麼救贖。


時間一直走也有無法改變的事情,侯麥的「綠光」在映畢的瞬間,時間靜止了

-- 小白兔唱片行店長  戴子

 

 

總是有些東西借誰卻忘了還。只不過《綠光》DVD是某一任情人送給我的生日禮物,我沒有留下任何憑據了。如何不受綠光後遺症影響?白色大理石迴廊近乎無意義的對話,庭園野餐無所事事,風聲枝葉搖曳伴隨散步的無所謂,戶外咖啡飲下冰啤酒的無力焦慮,灰色天空無來由莫名感傷,誰說這是一部無聊至極的電影?那麼,部落格裡的心情有意義嗎?政治劇場傳達了某種格調了嗎?躺在房間裡終日幻想讓憂鬱去污名化了嗎?陽光少男與45度角側臉少女自拍真讓人動心嗎?在綠光瞬間卻永恆的假期裡,幸福出現兩秒,但對於迷戀日常生活的我來說,就是生命的其中一種意義。

-- 作家、跨界創作人 王信智

 

在版權渾沌的80年代,錄影帶出租店裡面可以租到一片20元的綠光。第一次看到這麼生活化的劇情和喋喋不休對白,對於一個高中生而言是一個艱難的考驗。後來再看其他侯麥的作品,才發現平凡中見偉大的道理。

-- 上揚唱片 趙志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