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十八日電。

法國知名導演侯麥經典愛情電影《綠光》,曾於1987年金馬影展放映過;睽違二十年後,電影公司重新引進全新電影拷貝,二十六日將在台北長春戲院上映,喜愛侯麥的影迷可別錯過。


  《綠光》描述和男友分手多時的黛芬,計畫夏天與朋友一起度假,卻被臨時爽約,頓時感到一陣說不出的寂寞,她不願繼續待在巴黎空城,想啟程前往尋找心中陽光;旅途上,無意聽見一群婦人討論一本叫「綠光」的小說,並被她們描繪的那道光芒深深吸引,她決心等待綠光的同時,也等待愛情。


  侯麥喜愛的女演員瑪莉希維耶擔任《綠光》女主角,劇中許多台詞都是她即興發揮,她因此也掛名編劇;《綠光》的許多角色其實都是侯麥或希維耶的親朋好友,演來特別自然。


  電影公司表示,侯麥是法國電影新浪潮大師中最晚發跡,卻最能保留新浪潮原始精神的佼佼者,他的電影穿插深刻人文思維,角色流露細緻情感,探討人性幽微的內在層面,一段漫談、一次邂逅、一通電話,經過侯麥細膩的處理,都成為極具能量的電影元素。


侯麥的作品在坎城、柏林、威尼斯三大國際影展共獲獎十三次,2001年並獲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其中《綠光》曾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及國際影評人大獎。


這次《綠光》在台重映,片商特別向資深影人徵求「綠光記憶」,獲得許多迴響。


影評人聞天祥說,1987年西門町看《綠光》,那時他還是高中生,一下課便趕去看;電影剛開演,一千多人的戲院已經坐滿,因為不想漏看任何畫面,就站著看完整部《綠光》。他說,電影最後畫面是夕陽西沈、一抹綠光果真從海平面射出,全場響起如雷掌聲。


作家彭怡平表示,當年她在「影廬」看《綠光》,數年後,侯麥竟成為她在巴黎大學的導師,而大導演也是個讓巴黎電影系學生昏昏欲睡的「講」師,這件奇遇也促成她寫下了「默片有聲導演」。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18/5/164s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