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木材。
單純的分享,單純的快樂,單純地舞動自己的身體與傳達理念,且堅定不移。正是《街舞開戰》之所以感動我的原因。
「跳舞吧。只要音樂還繼續響著。」舞動的身影,淚水與汗水,熱情與夢想,和關乎街舞文化美學的種種,這些當然是《街舞開戰》裡最動人的元素,但假如僅只有這些,這部探討次文化的紀錄片,容易成為單純的勵志電影。


《街舞開戰》(Planet B-Boy)令我好奇與驚豔的地方在於,影片的敘述結構,竟從德國的一個世界街舞爭霸戰(Battle of the Year)開始。這個原本沒沒無聞的比賽,經過數年的努力之後,成為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街舞比賽,舞林好手們(B-Boy)都以能到這裡參賽為榮。

於是街舞爭霸戰本身和來自各國的參賽舞者,竟因為彼此對照而產生了雙重的意義。法國舞者希望以跳舞破除大家的偏見,韓國舞者希望得冠軍後能以跳舞維生,日本舞者則是因為想追悼天上的父親…。種種複雜的政治性(同時也是各國街舞的文化性),正考驗著街舞爭霸賽單純的初衷和理想。導演在記錄各國舞者之餘,另一方面也鉅細靡遺地記錄著比賽的籌劃過程,並讓創辦者講述著自己的理念以及爭霸戰歷年來的變化。

在《街舞開戰》看似四平八穩的結構裡,其實正透過「舞台」與「舞者」的互相參照比對,跳脫出炫技、競爭,或僅是熱血勵志的層面,而加深和直指了他們之所以能對抗外在,毫不變質,從事著自己喜愛事物的動力來源。

單純的分享,單純的快樂,單純地舞動自己的身體與傳達理念,且堅定不移。正是《街舞開戰》之所以感動我的原因。

原文出處:
電影‧人生‧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