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政小四。

兩人相愛卻一再錯過彼此,雖然痛苦卻又不斷追尋彼此,這驅力如此頑強地不斷反覆以終,足可超越千年。

語言、國籍、文化、時代的不同,看似各種阻斷人們心靈交通的鴻溝,然而有些藝術∕哲學主題就是能夠超越上述鴻溝,傳達到各式各樣的人們心中,引起同樣的過量顫動與真實共鳴。即將於十一月下旬在台上映的韓國電影《千年鶴》(Beyond the Years, 2007),音樂優美,取景秀麗,不僅片中隨時來上一段的板嗦哩(朝鮮清唱)已然征服數百年來的韓國人,男女主角間的複雜情感更是作為普遍人性課題,能夠撼動不分時代與地域的人們。

確實,《千年鶴》的板嗦哩唱段甚多,但其實全片透過故事、場景、對白,甚至於板嗦哩曲子,吸引觀眾反覆投注熱情的核心,更在於男主角東浩與女主角松花之間總是不得修成正果的複雜情感。我們看到的是:兩人相愛卻一再錯過彼此,雖然痛苦卻又不斷追尋彼此,這驅力如此頑強地不斷反覆以終,足可超越千年。而這樣痛苦卻又令人神往的戀情當中,到底有些什麼奧妙之處呢?

精神分析的伊底帕斯情結無疑是解釋這個過程的最佳切入點:東浩作為世上所有被象徵大他者閹割從而主體化的主體之一,必然落失了原初所愛禁忌客體,並在往後試圖尋回該失物,而松花──他的養父有松的養女;他的義姊──便是他試圖將其原初落失客體世俗化的現世具體客體。

 

為了強化上述結構的重要性,本片同時展演了一個相似的與兩個相反的心靈結構。首先是相似的心靈結構:本片一開場,有松與幼年的東浩、松花一路說說唱 唱,來到仙鶴漫天飛舞、松花片片飄落的仙鶴村;收容他們的旅店老闆兒子,與東浩、松花年齡相仿,也一眼就看上了松花,此後一輩子都視松花為其「女神」。換言之,他也把松花這個具體的人,抬升到落失客體的崇高位置。

相對於東浩與旅店老闆兒子將松花抬升為女神,相反的心靈結構則在於他們將他們各自的老婆視為糟糠。對旅店老闆兒子而言,他的老婆醜胖矮笨,與溫柔婉約 的松花差了一大截,對他而言只有「實用」的價值(被使喚招呼客人、做家事、拿廁紙……等等),而沒有崇高的想像,難怪中年的松花拿著有松的骨灰突然造訪時,他會一邊痛罵使喚老婆,一邊憐惜照顧松花。

其次,對東浩而言,洪丹心雖然美艷,也會唱板嗦哩,終究不敵松花的崇高位置。換言之,她不過是一個主動投懷送抱的女人,可以滿足東浩性慾,後來僅因為懷孕才被迫娶她。

非關題旨,但仍值得提出來的是:對於被丈夫視為糟糠這件事,醜胖女人與洪丹心的不同反應方式,決定了她們不同的人生境況。醜胖女人認份,等待老來再算 帳,因而仍然活得好好的;洪丹心確實有條件,也相當自負,因而無法忍受東浩因為尋找「姊姊」而對她持續忽略,從而終究先是沉迷於賭博,接著又是發瘋,最終 自殺身亡。

一方面是將松花抬升至不可能的夢幻女神,另一方面是將老婆貶抑為現實中的糟糠妻,本片因而絕佳地例示了意識形態的其中一個運作功能。亦即斯洛維尼亞籍 拉岡派精神分析學者紀傑克(Slavoj ?i?ek)所認為的:意識形態不僅構建了某個完滿形象,還努力與這個完滿形象保持距離。

一方面,我們因為意識型態幻想(fantasy),以為我們已經追尋到已然喪失的原初之(完全圓滿的)物(Thing),但另一方面,由於這意識型態 的內在「但書」,我們又不可能靠得太近。因為,如果離物太近,它要不是粉碎、蒸發,就是讓主體引發難以忍受的焦慮與精神分裂。因而,意識形態的功能之一便是把某物抬升到不可能的位置,以作為一種延遲或避免與其直接遭遇的手段。

於是,東浩、松花有機會雙宿雙飛,卻始終欠缺勇氣行動,不就是因為這種意識形態功能在作祟嗎?對方是自己最完美的戀愛對象,也正因為對方是自己最完美 的戀愛對象,因而不可以太過靠近,以免這個美夢會瞬間蒸發破碎。結果,東浩不斷地從松花身邊出走,又不斷地回過頭來尋找松花;在每一次靠近對他們的終成連理有所小小進展時,就是兩人(特別是東浩)退縮的時刻。

他們在擔心什麼呢?在害怕什麼呢?是不是害怕一旦真正接觸,就會跟「真正不可能的真實界」(相對於意識形態所建構的假的不可能)遭遇,就會跟所有真正 (不)可能改變的創傷面向遭遇?換言之,要是拋開了養姊弟關係而結婚的結果不是唯美雋永的神仙伴侶生活,而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以及逐漸崩壞無趣的愛情,又該怎麼辦?要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結果不可能改變平庸無趣苦悶的日常生活,又該怎麼辦?難道不正是東浩與旅店老闆兒子的俗世、煩悶婚姻證實了這一點?

正是因為本片作者被這種不可能的意識形態所牽絆糾纏,他(們)就不可能讓松花與東浩在歷盡劫難之後終能修成正果。相對地,為了讓這種崇高的不可能性不 致蒸發粉碎,導演在片尾安排了一個幻象式的場景。亦即,東浩回到仙鶴村,在了解松花終究不知去向後,只好與幻想中的松花合作一場歌鼓和鳴的朝鮮清唱段子; 就在段子中,一對仙鶴恩愛而交纏地翱翔在湖光水色之中。

換言之,正是在這沒有真實結局的結局中,不可能的意識形態崇高幻想得以持續存在,松花得以永遠成為東浩心中最完美的典型。從而,本片終究成就了一段最美好的愛情,以及,一段不可能的愛情。

(轉載自政小四的部落格:【四】則運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