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1.jpg 

拍電影就像將一場夢境還原,但須賦予它邏輯和清楚的故事線。早早辨認星星的方位,就能一次交出美麗的作品--Jens Jonsson
現年才三十四歲的瑞典導演簡約森(Jens Jonsson, 1974-),以短片起家,幾乎部部得獎,在拍攝【乒乓男孩的煩惱】之前已在國際影展間大放異彩。他在坎城影展連續兩年奪得短片銀獎(Cinefondation Award 2nd place)、柏林影展短片銀熊獎(Silver Berlin Bear),舉凡大小影展的短片競賽單元皆可看到他提名和得獎的蹤跡。簡約森也曾在台北電影節奪得國際學生金獅和銀獅獎,並於鹿特丹、斯德戈爾摩、哥德堡、聖保羅等電影節獲特別表揚。他所拍攝的短片早已被收錄成經典套裝發行,是行家收藏的珍選。


畢業於瑞典國立藝術與設計學院(Konstfack),原本念設計的簡約森,在畢製時決定挑戰自我,拋下所學挑戰一部帶有心理分析色彩的科幻短片。因設計學院並無適當的審查人員,學校還特別邀請瑞典皇家戲劇電影學院(Dramatiska Institutet)的教授擔任評審,沒想到教授看過後大為激賞,親自邀請簡約森參加他們的導演課程,開啟了他的電影之路。

進修期間,簡約森同時替一間倫敦廣告公司STINK工作,並參與了近百部影片製作,和他心儀的大導演和跨國製片場合作。這段期間他領悟到,電影製作是一項工藝美學,導演不僅要有藝術天分,更得是個優秀的團隊領導者。廣告公司的磨練讓他獲得了這方面的寶貴經驗。
因為先前在短片的驚人成就,【乒乓男孩的煩惱】成為一部還沒開拍便眾所矚目的電影,導演提及他盡量不去在意外界眼光,重要的是如何在拍攝時避免與自身經驗重疊。他認為一部電影一定想要傳達某種聲音給觀眾,如果導演沒有想說什麼,那乾脆不要拍也罷。

「對觀眾抱持尊敬的態度是必要的。你不能毫無理由浪費他們的時間,因為觀眾往往很懂電影,甚至生活歷練比你高很多。我能作的就是相信自己的直覺,並且一次作到最好。拍電影就像將一場夢境還原,但須賦予它邏輯和清楚的故事線。早早辨認星星的方位,就能一次交出美麗的作品

link: Jens Jonsson 官方網站

JENS JONSSON短片劇照
 jensjohsson劇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