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ques Tati
82分。

對影痴而言,這是部絕佳的猜謎遊戲,電影中的6位大師都赫赫有名,每一段的標題也都預留了蛛絲馬跡的線索,再加上每一段的故事或多或少,都模仿了每位電影大師的拍攝風格,譬如說,希區考克那段就頗具緊張懸疑的氣氛,而傑克大地那段,則略帶幽默樸拙的特質,活脫傑克大地再現。雖說每個片段都很短,每段故事也並非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從這些導演幼時日常生活的簡短切片,編劇倒是言簡意駭地點出每位導演的特質,也把「三歲知老」發揮得淋漓盡致,再加上電影本身並沒有提供什麼前因後果等更多豐功偉業介紹,反倒讓人覺得留有餘韻,回味無窮

仔細想想,這片的編劇除了博學外,還十分膽大且有創意,他從一個簡單卻不凡的角度切入,呈現這些電影大師還沒當導演前,他們小時候出現的一件足可影響他們一生的小事,而每件小事其實又蘊含著深意,這除了得把電影大師研究得鉅細靡遺外,還得從浩瀚資料中挑出那關鍵又不為人知的滄海一栗,這部看似簡單的片,其實並不簡單。

不過,由於這是部法國片,初見字幕打著美國,演的是奧森威爾斯的小時候,但演員卻全用法語發音時,不免有些錯愕,就整部片的完整度而言,6段故事因形式雷同所以看來十分完整,但看著英、美、瑞典、奧地利等國電影大師講法語,倒略顯失真。

雖說對於這些電影大師不夠熟悉的觀眾而言,看這部片可能無法完全地領略其中奧妙,但這部向大師致敬的電影,很可能啟發影迷去追蹤大師名作,進而去瞭解這些電影大師的作品,著實是電影史的最佳啟蒙教材。(文:何瑞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