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avaggio (29).JPG
文:鯊魚。

給費里尼(Fellini)一道光,他可以拍出攝人心弦的電影
給卡拉瓦喬(Caravaggio)一道光,新的繪畫世紀由他開始


雖然此片是詮釋偉大畫家的作品,但導演並未因此將卡拉瓦喬給神格化,反而著重描繪卡拉瓦喬幾近狂人般的性格特質,也透過他與上層階級者的互動,揭露出在這些驚世作品的背後,有著複雜的權力運作與人性的黑暗,教宗或社會權貴皆把卡拉瓦喬的畫作視為炫耀自我財富與地位的象徵,約莫從1500年開始到1900年,歐洲的藝術位置可說是處於臣服權貴與資產階級底下,掌權者透過收藏這些名作以顯示自我尊崇無上的地位,畫作或藝術品皆淪為歌頌財富地位的工具。在這社會氛圍底下,卡拉瓦喬雖然也無法逃離這價值利益的交換,但他卻以妓女當模特兒來繪製天主教所膜拜的聖母,在片中一段的處理,卡拉瓦喬先將一幅聖母的畫作給主教欣賞,當主教還處理驚豔的讚嘆陶醉中時,卡拉瓦喬馬上指出畫中的聖母形象便是依照街頭的妓女所繪製,彷彿當場給主教一個耳光。聖潔與低賤、聖母與妓女,這兩者的辯證對保守的天主教與當時的社會環境來說,卡拉瓦喬無疑是以相當激進與狂傲的態度去面對。

Caravaggio (22).JPG

關於這種自視精英的階層表現,片中也捕捉了學院派的藝術人士與來自鄉下的卡拉瓦喬,他們激笑他的畫作充滿了鄉村的氣味而難登大雅之堂。對於這些衝突的詮釋,可看出導演細膩的捕捉到了當時整個社會層面的保守意識,從宗教到權貴皆把藝術置放在資本利益之下,以彰顯自我身份與優越的一面,而完全忽略畫作本身對時代的開創性。

而宗教團體的權力操縱,在片末透過卡拉瓦喬的死亡也清晰可見,他們騙走卡拉瓦喬的畫作後揚長而去,最後他死在沙灘之上,而主教會赦免他殺人的死罪,仍是在於他的藝術天份能會教會帶入可觀的財源與聲望地位,這種資本運作下的利益交換可說透過這些權貴來貫穿全片。導演對卡拉瓦喬片末死亡的處理,不只是單純描繪他因瘧疾而死亡的景況,而加入了一個黑衣人與黑馬那宛如死神象徵的形象,這死亡意念的詮釋,從片頭開始都存在於卡拉瓦喬的夢魘中,最後與他的死亡連繫在一起,這「死神」的形象除了死亡外更象徵了片中卡拉瓦喬所受到的壓迫,如:學院派人士的藐視、流氓的歧視、主教的保守、騎士的妒嫉。

卡拉瓦喬強烈的光影表現手法,不僅開啟了巴洛克(Baroque)的繪畫,也影響到日後如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等巴洛克時期的畫家。而片中強烈的光影與黃赫色調的處理,也是對這位大師的緬懷。

影片除了表現核心的角色外,也對底層市民進行刻劃,透過他們的生活情景,來對比宗教人士的虛偽面具,與他們的無奈。而飾演卡拉瓦喬的亞力希歐波尼(Alessio Boni)精彩的將卡拉瓦喬那股如狂人般桀驁不馴的性格,給詮釋得淋漓盡致,相當鼓動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