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gman

文:吳孟樵 (原刊於幼獅文藝雜誌1月號)

這六位導演的童年都來自不凡又富裕的家庭,終其一生都深受媽媽的影響。無論是獨生子或有兄妹,他們都有個特點:孤單。孤單,成就了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對於影癡而言,有機會在一部電影裡,同時見到六位在世界電影史舉足輕重的導演童年際遇,是多麼榮幸的事!彷彿與他們的童年相遇,分享他們人生蛻變後的哀樂喜。

佛列茲朗從小天資聰穎,熱衷於政治議題,認為德奧人的血統才純正。他不愛爸爸,也不愛天生有皮膚病的哥哥,只愛媽媽,但很疑惑爸媽為何在他十歲的時候才上教堂結婚?謎底揭曉,原來是爸爸為了保護猶太人血統媽媽。這段家庭秘密因為愛,而影響他成長後反納粹。回憶童年,他說:「我深愛我的母親,那是我童年唯一美好的記憶。」

以《大國民》成為世界百大經典電影指標最高位的奧森威爾斯,極獲父母寵愛與信任了解。媽媽生病時,他堅持守在床邊,深信:「我不走,她就不會死。」但是,媽媽在一年後還是因病過世。對於這段童年最傷心的記憶,他說:「我始終覺得我沒有達到她的期望。」是什麼期望?因為媽媽是鋼琴家?他天性屬於自責型?

賈克大地長得太過高大,為了全班的大合照,攝影師大出奇招,夠怪趣!影響了他日後拍攝的電影題材都屬詼諧戲謔式。憶及這段童年往事,他感慨:「現代生活適合優等生,我想保護其餘的人。」他想要的世界應該是正義、平等、不要與眾不同吧。

尚雷諾是個有錢的都市小孩,在森林裡遇到很窮的青少年。從幾場對手戲裡,可以充分感覺尚雷諾的家庭教育很開明大方。影片裡並沒有強調他的爸爸是赫赫有名的印象派畫家雷諾瓦。這段森林際遇使他明白:「我們必須接納,而非排斥為我們帶來知識技能的陌生人。」

長得福泰喜感的希區考克,隨著愛看舞台劇的爸媽四處看劇,自小即擅於表演。媽媽是六個導演媽媽裡,最嚴峻又始終沒有笑容的人。由於受到宗教影響,媽媽對兒子崇拜女演員、兒子夢遺的正常生理現象處以嚴厲的懲罰,讓希區考克做了惡夢,還能感到飢腸轆轆的飽食一餐後假裝睡著。這段童年,超恐怖。觀眾總算可以理解他為何是恐怖片大師、為何能拍出《驚魂記》。他的說法卻四平八穩:「影響人至深的教育和天性,確實表露在我的作品中。」

英格瑪柏格曼的歡樂童年差點斷送在剛出生的妹妹成天啼哭,及哥哥要他消滅妹妹的命令下。他真的數度想要置妹妹於死地,不忍心,且接觸到媽媽肯定他、嘉獎他的眼神後,他的光彩重現。回憶這段:「我妹妹出生後,我才明白童年的專利。」

這六位導演的童年都來自不凡又富裕的家庭,終其一生都深受媽媽的影響。無論是獨生子或有兄妹,他們都有個特點:孤單。孤單,成就了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