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mage_photo.jpg

ryan於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發表一文,從《烈火情人》導演路易馬盧,一路提及奇士勞斯基御用配樂普瑞斯納,再談編劇奇才大衛海爾及悄悄隱藏在配角裡的大明星李絲麗卡儂朱里安法洛大衛修利斯等,提供大家作觀影參考。
文:ryan

其實已經忘了究竟當初是因為喜歡奇士勞斯基而迷上普瑞斯納,還是先迷上了普瑞斯納空靈的旋律繼而對奇士勞斯基的電影起了興趣,於是才去看了《烈火情人》這部電影。自然不是為著路易馬盧,而是畢諾許與普瑞斯納,以及海報上那令人難忘的性愛體位。

當時看完之後,其實是很不舒服的。說不出來為什麼,或許是隱隱覺得畢諾許缺乏毀滅性的吸引力以致詮釋起這樣的角色不夠說服力(當時覺得這個角色該找艾曼紐琵雅才適合),或許是被電影尾聲露出垮奶的米蘭達理查遜給驚嚇到,或許是骨子裡覺得這個愛情故事太絕望太殘忍……,所以多年之後,一看再看馬盧的《童年再見》、《孽戀》,就是沒什麼勁兒重看《烈火情人》。

然而詭異的是,普瑞斯納為本片所譜的主旋律,那尖銳、昂揚、又悲切的和弦,至今仍不時在我腦海中響起。頻率比之《雙面維若妮卡》或《藍色情挑》的詠嘆女聲,《白色情挑》的爵士或《紅色情深》的波麗露,更要多上數回。伴隨弦音而來的,自然是畢諾許的身影。那是一張黑白照片,她身處一老一少兩個男人之間,帶著你永遠無從看透的沉默,逐漸靠近……。

這就是《烈火情人》。法國新浪潮大師路易馬盧導演生涯倒數第二部電影,喬瑟芬哈特的原著小說,大衛海爾的劇本,奧斯卡影帝傑瑞米艾朗與柏林威尼斯雙料影后茱麗葉畢諾許最不同以往的演出。馬盧絕對是處理禁斷之愛的能手,從早期《孽戀》、《好奇心》到晚期的《漂亮寶貝》、《大西洋城》,他總能將跨世代的兩性關係迅速抽絲 剝繭以釐出其間幽微難測的神秘與執迷。馬盧並未告訴我們飛蛾何以撲火的背後動機,也未針對此等本能作更深入的探究。自始至終,《烈火情人》非關情愛,只關於著迷,而後毀滅,如此而已

本片編劇大衛海爾與去年以《贖罪》入圍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的英國著名編劇克里斯多福漢普頓年齡相近且經歷相仿,不但是橫跨劇場、電視、電影的編劇奇才,也曾成功跨足電影導演領域。兩人雖同樣長於文學作品的改編,但相較於克里斯多福漢普頓涉獵題材的紛雜廣泛,大衛海爾的劇本除了精密耙梳複雜難解的人性內在,亦擅於透過日常細節舉止鋪陳外在政經環境,畫龍點睛地做出更宏大的結論規格。大衛海爾自1985年勇奪柏林影展最高榮譽金熊獎的導演處女作《陌生男子》 (Wetherby)起就專注挖掘熟女空虛而脆弱的內在世界,往後的《誰為我伴》、《烈火情人》、《時時刻刻》及最新作品《為愛朗讀》,表面上取材、背景 各異,核心精神卻不約而同指向人類對於死亡的某種不可抗力以及那無可避免又難以言喻的孤寂。或許,這正是大衛海爾個人探究生命本質的獨特切入模式吧。

對了,有件小事值得補充一下。《烈火情人》除了主演的傑瑞米艾朗、茱麗葉畢諾許與米蘭達理查遜之外,在劇中飾演畢諾許之母的乃是法國女星李絲麗卡儂(她後來又在《濃情巧克力》中與畢諾許合作),飾演畢諾許前男友的是目前在好萊塢發展的瑞典男星彼得史多梅(《冰血暴》),飾演傑瑞米艾朗之子的是因《窗外有藍天》、《墨利斯的情人》崛起的前偶像男星魯柏特葛瑞夫,至於飾演傑瑞米艾朗某官員同事的則是以《謎霧莊園》的劇本拿下一座奧斯卡獎的編導演全才朱里安法洛。還有,眼尖的影迷應該會注意到,《赤裸》坎城影帝大衛修利斯也在片尾演出前來查案的警察。真是星光熠熠的卡司。

《烈火情人》即將以「全見版」面貌在台重新上映。中譯版原著也已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