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份iLOOK電影雜誌報導

這個來自英倫的紳士
給人的第一印象便是清瘦中帶著儒雅,而從他塑造的角色看來,這個紳士又帶著幾分憂傷和神秘的氣質。他的表演往往能直入人物的內心,抓住人物的神髓,具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或許他天生是為表演而生。

Profile

生日:1948年9月19日
星座處女座
出生地:White Island, UK
代表作:1981年《法國中 尉的女人》The French Lieutenant's Woman、1988年《雙生兄弟》Dead Ringers、1990年《親愛的,是誰讓我沈睡了!》Reversal of Fortune、1992年《烈火情人》Damage、1997年《致命洛麗塔》Lolita
獎項:《親愛的,是誰讓我沈睡了!》金像獎金球獎雙料影帝

傑瑞米艾朗生於英國的威特島,十三歲就讀於寄宿學校。他早先立志當一名獸醫,可是後來在讀了大量戲劇書籍之後便認為舞臺更適合於他。因此他來到布里斯托,他畢業於布里斯托演藝學院,並加入了著名的老維克劇院,跟彼得奧圖一起表演。1971年他進軍倫敦,先是在街頭演出,後來開始演出舞臺劇及電視劇。七十年代後期,艾朗開始成名。他演出影片《舞王》Nijinsky裡的施洗禮者約翰。1981年他以《法國中尉的女人》打入美國市場,取得一定的知名度之後又返回歐洲拍片。

1988年《雙生兄弟》榮獲加拿大影帝,三年後他再以《親愛的,是誰讓我沉睡了!》奪得奧斯卡、 金球雙料影帝。1995年的《終極警探3 》Die Hard:With a Vengeance中他首度嘗試演出反派角色。傑瑞米艾朗自33歲演出《法國中尉的女人》,一炮而紅,42歲憑《親愛的,是誰讓我沈睡了!》贏得當年奧斯 卡最佳男主角,43歲演出《卡夫卡》Kafka,44歲與法國女星茱莉葉畢諾許連袂演出《烈火情人》,45歲在《蝴蝶君》M Butterfly裡扮演法國軍官,46歲為《獅子王》中的「刀疤」叔叔配音,49歲與大名星鞏俐攜手打開《情人盒子》Chinese Box,接近50歲「愛上」了12歲名叫「洛麗塔」的女孩,50歲接拍《鐵面人》The Man in the Iron Mask,53歲主演《時光機器》,60歲主演了《種馬》Appaloosa,可謂一步一輝煌,每一部影片都是佳作。

(圖: 1997年Jeremy Irons和Dominique Swain合作的電影「致命洛麗塔」)

傑瑞米艾朗這個來自英倫的紳士給人的第一印象便是清瘦中帶著儒雅,而從他塑造的角色看 來,這個紳士又帶著幾分憂傷和神秘的氣質。他的表演往往能直入人物的內心,抓住人物的神髓,具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或許他天生是為表演而生的,唯有這麼理 解才可以解釋他塑造各種形象的成功。傑瑞米艾朗的電影佳作眾多,其中包括眾多文藝片,他巧妙地利用自己的天賦來塑造角色,於是這一個個角色便成了電影史上 令人難忘的篇章。

1979年他演出了名劇「拾夢記」獲得了一個艾美獎。 之後他演出根據該劇改編的同名影片,又囊括了金球獎和英國學院獎。次年導演卡瑞萊茲(Karel Reisz)邀請他與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合拍《法國中尉的女人》。這是一部戲中戲,傑瑞米艾朗一人飾兩角, 一個是戲中戲的古典男性,一個是生活隨便的當代男演員,他對角色的性格基調把握的非常到位。而在一九八八年,他在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的心理驚悚片《雙生兄弟》裡又是一人分飾兩角,飾演一對孿生兄弟,這讓他在飾演雙重性格或雙重人物上,積累有豐富的經驗。1990 年在《親愛的,是誰讓我沈睡了!》裡,他雖然沒有一人兼飾兩個角色,但精細的表演使克勞斯一角仍好像是兩個人似的:無辜的人和有罪的人。艾朗這種「模棱兩 可」的表演委實令人讚歎。在本片中艾朗為了逼真地塑造角色對自己進行了變臉大改裝,最終獲得了極大的成功,他那濃重的英國腔、優雅的紳士舉止和亦正亦邪的 眼神,使得人物栩栩如生。憑藉這一角色他獲得了金像獎影帝的榮譽。1992年他與法國女影星茱莉葉畢諾許共同演繹《烈火情人》。他在片中扮演與兒子的女友發生不倫之戀的高級官員,把中年男人的性感與欲望表現到極致,他本人神秘憂傷的氣質也正契合了影片悲涼的結局。影片以大膽的鏡頭而聞名,此番完整版的上映定能夠讓觀眾們一飽眼福。

現實生活中的艾朗有著幸福的家庭和成功的事業,完全不同於他在影片中塑造的那些悲劇人物的命運,而今雖然他已經不再年輕,但還是繼續給觀眾帶來一個又一個驚喜,盡情地散發著老男人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