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mad (4).jpg

數百年來,亞洲內陸的中俄邊境一直住著我哈薩克人,以遊牧為生,逐水草而居…


遊牧民族

遊牧民族(Nomadic people)一詞源自希臘語,意思是「在草原上飼養牲畜的人們」。全世界約有三千至四千萬遊牧人口,許多民族的文化起源也是遊牧生活,並隨著工業社會的成長逐漸消失。

遊牧民族可概分三類:依循狩獵取向而遷徙的採獵遊牧,依土地季節變化遷徙的草原遊牧,依賴顧客生存而流動於各國間的遊牧商人。採獵型遊牧可追溯至人類最古老的生活方式,他們從一處移居到另一處,目的是尋找獵物及野果;草原遊牧民族則謹守大自然法則,隨季節輪牧以保護環境土地;遊牧商人在工業社會比較常見,從一個國家遊歷至另一國家,並隨身攜帶商品販賣。

遊牧民族常視天為父親,大地為母親,水為血液,草木為神靈。以草原為家,山水花鳥,野獸家畜都是成員一份子。他們堅信,如果在一個地方定居太久,大地就會感到疼痛,只有遊牧和遷徙,大地之母身上的血液才會流暢,欣欣向榮。遊牧民族人人驍勇善戰,藉組織部落以在遷徙時捍衛新的疆土。現在仍以遊牧形態生活的民族有猶太人、阿拉伯人、蒙古人、桑族(非洲現存最古老的民族)、蘇族印地安人、非洲北部的柏柏爾人等,《遊牧英豪》則是講述中亞哈薩克遊牧民族,口耳相傳的一段傳奇英雄故事。


  


民族英雄-阿布賴汗(Ablai Khan )

《遊牧英豪》裡的主角,哈薩克民族的偉大可汗—阿布賴(Ablai Khan)是成吉思汗的後代,也是18世紀中亞最有威望的君主。於15世紀建國的哈薩克汗國,一直保有遊牧民族的傳統生活習性,1720-50年間,哈薩克民族遭遇準噶爾人前所未有的大舉入侵,阿布賴將鬆散的部落團結起來擊退外敵,英勇的事蹟被人民尊稱為「batyr」(英雄)。


阿布賴君主風範遠近馳名,先在擊退強敵後於族群中凝聚起強大力量,1771年掌政後,更將哈薩克於中亞地區的政經地位大大提昇,成為日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成立的重要里程碑。他的外交手段、勇氣及大膽又極具智慧的治國理念,加上本身所散發出的領袖魅力,讓他成為哈薩克人最受欽賴的民族英雄。無數關於他的傳說和詩詞口耳相傳至今,《遊牧英豪》便是將發跡前的少年英雄故事搬上大銀幕,以概略的歷史脈絡佐以傳奇色彩,加上大草原上青梅竹馬的青澀戀曲,是第一部以阿布賴汗為題材的史詩電影,也是唯一能夠一窺遊牧民族生活形態和大漠戰爭的歷史強檔佳作。


pasture.jpg

 

哈薩克

哈薩克人,中亞北方土耳其民族分支的一支遊牧民族,天性愛好自由,擁有高超卓越的馬術技巧,並以豢養老鷹協助狩獵為名,故有草原鷹狼之稱。哈薩克人在《遊牧英豪》的阿布賴汗領導下統一部落,一步步朝建國之路邁進,建有現今的哈薩克斯坦共和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家,中國、俄羅斯、蒙古等地散居的哈薩克族仍保有傳統的遊牧形態。

哈薩克人靠口傳歷史,每個族人至少要有能力追訴至前七代族譜,雖然爾後建立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哈薩克人在見面時,仍保有詢問對方族名的禮貌習慣,不管所屬部落與國家,均視四海一家。蘇聯解體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在1990年發表主權宣言,1991年宣布獨立,現已改稱哈薩克共和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