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雀山莊海邊放映.jpg  

時間: 4/23 (四) 7:30pm , 片長115mins
地點: 海邊卡夫卡 (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4巷2號2樓)低消入場
講師: 李明璁 (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國際特赦組織副理事長)

Armenian Genocide
1915年4月24日 大批亞美尼亞知識份子遭政府逮捕,造成歷史上最慘絕人寰的衝突,估計有65-150萬亞美尼亞人遭滅絕,歷史學家普遍稱之為「亞美尼亞屠殺事件」(Armenian Genocide)。

跨越種族和世代的觀點,追溯一切傷痕的傳承與轉化
【A級控訴】/ 艾騰伊格言作品
一趟超越仇恨,從亞美尼亞、土耳其到加拿大橫跨地理與時間的旅程
【雲雀山莊的情人】/ 塔維安尼兄弟作品
一段最刻骨銘心的愛情流亡史詩

*參加活動就送【雲雀山莊的情人】早優券 2張現場Q&A還有機會獲得【雲雀山莊的情人】首映券 2張 土耳其諾貝爾獎得主,奧罕‧帕慕克作品集,與AI 國際特赦組織期刊讓你帶回家,一起來渡過這充實又美好的一晚吧

 

 關於【A級控訴, Ararat】

榮獲加拿大奧斯卡精靈5項大獎(提名9)

 

ararat.jpg 

我把土耳其人屠殺亞米尼亞人的悲劇告訴兒子,他問我土耳其人為此道歉了嗎?
如果他知道其實沒有,這場歷史血債將如何清償?我拍電影的目的就是要破除這個魔咒。
─加拿大亞美尼亞裔導演艾騰.伊格言。


【A級控訴, Ararat】是加拿大知名導演艾騰伊格言(Atom Egoyan)2004年作品。伊格言父母親是亞美尼亞人,祖父母是屠殺事件的受害者,他的第一部長片【喜相逢】探討祖國文化(亞美尼亞)的追尋意義與殖民主義的對應,【A級控訴】則取材自克拉倫斯亞雪所著〈一名美國醫師在土耳其〉,以探究「亞美尼亞屠殺事件」為主題。電影透過戲中戲的情節,以跨越種族和世代的觀點追溯一切傷痕的傳承與轉化,探討「真相」與「否認」。對伊格言來說,這是一部蟄伏內心多年的作品。他以豐富的形式,辯證的觀點,串聯起亞美尼亞、土耳其到加拿大這趟橫跨地理與時間的旅程,全片氣勢恢弘,格局龐大,早已超越單純的仇恨,而有更深邃的關照。


● 亞美尼亞屠殺事件 Armenian Genocide
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鄂圖曼帝國(現今土耳其)和俄羅斯帝國分立同盟與協約國,在鄂圖曼境內長期遭受次等公民對待的亞美尼亞人,開始為民族獨立加入俄羅斯志願軍,導致政府開始以不信任態度看待亞美尼亞人。1915年4月24日,大批亞美尼亞知識份子遭政府逮捕,隔月29號,鄂圖曼修訂新移民法(Tehcir Law),法案明示為恢復國內和平,將運送境內亞美尼亞人到更安全的地區,這項新規定在有心人士利用下讓事件越演越烈,最後造成歷史上最慘絕人寰的衝突,估計有65-150萬亞美尼亞人遭滅絕,歷史學家普遍稱之為「亞美尼亞屠殺事件」(Armenian Genocide)。
這項從1915年進行到1917年的種族滅絕行動,雖然被亞美尼亞及大部分西方歷史學家認定為「大屠殺」(Genocide),但因一次世界大戰土耳其立處中東軍要之地,地位敏感,英美兩國事後均以證據不足不願認定「大屠殺」之名。土耳其政府則以內戰造成的病亡和飢荒為由解釋整起事件,並聲稱這是兩方激烈衝突所造成的遺憾結果,拒絕道歉。近30年,亞美尼亞海外流亡人士致力將「大屠殺」真相還原並爭取國際認定,也將4月24日訂為「亞美尼亞殉難紀念日」。
有關這段著名歷史案件,由於缺少史料為證,國際社會一直眾說紛紜。德國駐君士坦丁堡大使當時向國內發回一份電報,描述了土耳其的策略。他在電報中寫到: 「鄂圖曼法庭借這次戰爭之機,將國內敵人-基督教徒置於死地。 」但這條證據無法全面支持大屠殺說。「亞美尼亞屠殺事件」是僅次希特勒屠殺猶太人最常被研究的國際案件,目前已有21個國家和美國42州認定大屠殺說,甚至制訂法案加以保護。

 

藍祖蔚影評【A級控訴】歷史真相

轉錄自藍藍的movie blog

48120003.jpg 
我把土其其人屠殺亞米尼亞人的悲劇告訴兒子,他問我土耳其人為此道歉了嗎?如果他知道其實沒有,這場歷史血債將如何清償?我拍電影的目的就是要破除這個魔咒。 ─加拿大亞美尼亞裔導演艾騰.伊格言。

身負歷史血仇的人,都極盡全力地哭喊正義,要求平反冤情,那是人性之常;但是要將血淚化為傳世傑作,委婉、內斂又能意境全出,才更高明。

西 元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十月德軍揮軍東進與俄軍交戰,土耳其人與德軍結盟,對於篤信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以可能串通俄國之名,進行靖鄉安邦的流 放和種族滅絕的大屠殺,共有百萬人受害。當時的屠殺慘狀都被美國的傳教醫師克拉倫斯.亞雪目擊紀錄,留下「一名美國醫師在土耳其」的歷史鐵証,倖存的亞美 尼亞後裔流散到法國、埃及和美加等國,在其後的九十年間都持續以各種抗爭方法抗議土耳其暴行,《A級控訴(Ararat)》就是電影藝術家對這椿歷史血案 的影像控訴。

傳統畫論有「潑墨成畫」和「惜墨如金」兩派,一則豪放,一則精微,其實兩者相輔相成,懂得掌握收放分寸,就可以攀登不凡格 局。艾騰.伊格言的成就在於兼採 「潑墨成畫」和「惜墨如金」的精髓,跳脫了亞美尼亞人後裔的傳統包袱,以更宏觀和開放的態度檢視這場歷史血案,跳脫冤冤相報的歷史輪迴,讓亞美尼亞的悲情 歷史得以讓更多人了解、關心與檢視。

歷史該怎麼解讀?人言各殊。保存真相是最基本的動作,但是史家所站的位置和時空,以及秉持的觀點和對証據的篩檢心態,都會影響史論結果。身為受害人的後代,聲嘶力竭的控訴未必能獲得大眾共鳴,於是伊格言另闢蹊徑,打造了一幅非常特殊的歷史真相論辯圖。

電影共分三個層次,三度時空,交錯縱橫的敘事結構,多面向的交叉辯論,大幅提昇了單向控訴的傳統悲情電影格局。
48120019.jpg 48120002.jpg
劇情層次共分三條主線,都在說明世人如何以自己的偏見來解讀真相:首先是一位亞美尼亞藝評家要解釋亞美尼亞畫家的傑作;其次是一位亞美尼亞大導演要拍攝亞美尼亞受迫害滅族的悲劇電影;最後則是一位加拿大海關關員檢查亞裔後代回返故鄉所拍攝的影片。

藝 評家以極其感性的言詞分析大畫家的「母與子」的畫作,強調他持放在胸前的那束野花,就是為紀念死難的父親,但是伊格言卻透過戲中戲的手法告訴觀眾,那是 兒子的衣扣掉了,來不及縫補,只好舉花遮醜。不需指著鼻子罵人,就明白告訴世人:感性的放縱就是「誤讀」真相,就會「誤導」聽眾。

決心要拍史詩電影的導演,搭景重現傳教士收容難民的住屋,為了戲劇效果,還把亞美尼人的精神指標「亞拉拉山」畫進布景中,事實上,那裡根本看不到他們的聖山。伊格言再度告訴大家人們是如何選擇性地「重建」歷史場域,如何以主觀感受誇大表現世人追求的「真相」。

更 重要的是做為亞美尼亞人的後裔,伊格言卻不做一言堂的控訴,他一方面極其翔實地重現土耳其人的屠殺血腥,另一方面卻不吝於提供另類觀點幫觀眾踩剎車,提 醒大家要更客觀地檢視這場悲劇。例如:劇中飾演土耳其軍官的大反派向導演告解說要從心裡「壞」起,才能演得栩栩如生,以前他不了解史實,但是做了研究之 後,認為土耳其人其實也是為求自保;藝評家不慎闖進拍片現場,入戲極深的傳教士演員卻繼續「起乩」似地悲憤唸詞,原來,即使只是一位救苦救難的美國人,卻 也可能因為身歷其境,血衝腦門,而不再客觀。

48120020.jpg 

至於海關的盤查戲更關係著信仰與欺騙的爭辯。年輕人回到亞美尼亞故鄉找尋文化和生命源頭,獲得朋友大力協助也受託帶了底片盒回加拿大,關員判定內含毒品, 年輕人卻堅信其中只有底片,真相只有一個,開盒即知分曉,然而信仰卻可以讓人堅信謊言,我們該懲罰他的愚蠢?還是接納他的信仰?

《A級控訴》是標準的後設電影,以真假難辨的「過去vs.現在」、「創作vs.解讀」和「傳言vs.真實」的三層時空對比,進行人間真相的大辯論,看完電 影之後,心緒沈沈的觀眾面對多元觀點的論述難免覺得真相還不夠,於是你一定會急於去追查歷史上是不是真的有「土耳其人滅絕亞美尼亞人」的種族滅絕行動?於 是你會朋友討論爭辯……讓更多人的關心,讓更多的人去理解,不正是希臘史學家希羅多德所說的:「歷史就是透過研究得來的知識!」這樣委婉的正面並陳,不才 是最高明,也最上乘的「A級控訴」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