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DA BATISTA.jpg

2009/04/25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即將在勞動節上映的《雲雀山莊的情人》(The Lark Farm),是第一部非亞美尼亞裔導演以「亞美尼亞屠殺事件」為主題的電影。由坎城金棕櫚得主「塔維安尼兄弟」(Paolo and Vittorio Taviani)執導,帶有濃濃的人道主義思想。

導演訪談時曾提及,直到21世紀他們才從一本《雲雀山莊》的小說上得知這件歷史慘案,震驚之餘決定拍攝成電影,是一部觀影時完全投入,觀影後又激起層層想法的作品。

什麼是「亞美尼亞屠殺事件」(Armenian Genocide)?1915年4月24日,土耳其爆發一件慘絕人寰的衝突,當地政府以不信任態度看待境內的亞美尼亞人,在這天大批逮捕亞美尼亞知識份子,並修訂新移民法,讓整起事件越演越烈,最後造成了 1915年到1917年約65-150萬亞美尼亞人遭滅絕,大批成年男性被消滅,老弱婦孺四處流放,歷史學家普遍稱之為「亞美尼亞屠殺事件」,與猶太人屠殺、南京大屠殺並列20世紀人類歷史三大屠殺之一。

亞美尼亞裔作家Antonia Arslan將這件歷史寫成小說《雲雀山莊》,電影《雲雀山莊的情人》將書中種族、愛情、親情等元素相互交織,由西班牙性感美女帕姿薇閣擔綱演出,藉性格剛毅的女主角經歷兩段愛情,帶出小我與大我間的掙扎。帕姿薇閣集甜美性感特質於一身,深邃的雙眼略帶靈氣,能將周遭的空氣變得輕盈又有魔力。她在電影尾聲吟唱了亞美尼亞傳統民謠,受難所散發出的聖潔形象著實撼動人心。

近30 年來,亞美尼亞海外流亡人士致力將「大屠殺」真相還原並爭取國際認定,也將4月24日訂為「亞美尼亞紀念日」。土耳其政府則以內戰為由解釋整起事件,並聲稱這是兩方激烈衝突所造成的遺憾結果,拒絕道歉。有關這段著名歷史案件,由於缺少史料為證,國際社會一直眾說紛紜。目前已有21個國家和美國42州認定大屠殺說,甚至制訂法案加以保護言論。

該片曾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堡電影節放映,當地觀眾、影評家和導演作了密切的交流,成了這部電影最動人的一次相遇。導演深信,每一次電影的放映,都會再次搭起人類友善的橋樑,激起更多彌足珍貴的情誼。

曾獲得29座獎項和4次提名入圍的塔維安尼兄弟,電影深具人道關懷,兼具詩意美感和歐洲藝術水準,是台灣觀眾尚未熟悉卻值得細細品味的國際級導演。《雲雀山莊的情人》是他們暌違10年後的最新力作,也是他們第一部在台灣正式上院線的作品,機會難得不容錯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25/17/1iee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