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Z VEGA.jpg  

壹週刊影評:81分(2009/4/30)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土耳其大肆鎮壓亞美尼亞人,殺戮或流放到敘利亞沙漠,使得亞美尼亞人死亡人數估計達到150萬人,國際間普遍稱之為「亞美尼亞屠殺事件」。【雲雀山莊的情人】敘述的就是在這個悲慘事件中,一個家族的灰飛湮滅,以及一個女孩短暫又哀傷的生命與愛情。

電影改編自安東妮亞阿絲藍的小說,由義大利導演塔維安尼兄弟聯手執導(很多人在台灣的咖啡電影館興盛時期,可能都看過他們的【流星之夜】等作品)。亞美尼亞女孩努妮和土耳其軍官相戀,但是屠殺事件瞬間毀了她家族、愛情和人生;歡樂的聚會變成大屠殺場所,曾經把酒言歡的朋友一夕間成了仇敵。大批亞美尼亞婦女要被流放到沙漠,即使明知道目的地後還是死路一條,沿途仍然想盡辦法為自己或孩子換來一點糧食

女主角的2段愛情,對象都是她「不該」愛的土耳其軍人,前一個因為長官攔阻,加上前途考量,在最後關頭竟然沒有露面。後一個在押解他們的途中,儘管她明白表示不愛他,甚至透露逃跑的企圖,他依舊愛她、保護她,而且終究遵守了對她的承諾。在大時代裡顯得渺小並且風雨飄搖的個人命運,即使坎坷多舛、悲傷失望,卻因為反映了真實的人性,反而更加耐人尋味

塔維安尼兄弟擔任導演至今已經50年,【雲雀山莊的情人】距離他們上一部電影也將近有10年,可是影片的風格和其中探討的問題,仍然延續著他們以往作品的特質。女主角帕茲薇格戲份重,表現也相當出色;她飾演的努妮,由嚮往愛情的純真少女,到家破人亡、前途未卜的絕望女性,讓個人的悲劇生命一一緊扣屠殺事件的脈絡,使得觀影者由此窺見歷史全貌,想必這正是導演的目的。 (文:老嘉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