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Horten Bent Hamer.jpg   

霍頓先生背後的故事?

我大部分的作品都有一個清楚且集中的概念,當我完成它時,自己也同時得到淨化,但拍完【霍頓的鐵道人生】後,我發現直到現在仍然和霍頓一起旅行中。我想,這是因為他的故事很容易引起共鳴,每個人都會遇到必須做出人生抉擇的時刻,卻極少與年長的人扯上關連,【霍頓的鐵道人生】就是從這角度切入。我很喜歡火車,但不打算為火車量身訂作一部電影。我真正有興趣的是發掘不同角度的人生。

 

 

霍頓是個沈默寡言且內向的人。在美國,這種個性比較「奇特」(Odd),就像霍頓的本名Odd Horten一樣。很好奇挪威也會這樣看嗎?

挪威有一種說法「sr」,形容這個人乍看有點古怪,但仔細想想也還好,比較像略帶羞澀的距離感。這邊很多像是這樣「小小古怪」的人。我認為從挪威人的觀點,霍頓並不怪。他不善與人溝通,活在自己孤單的世界,電影也沒談到太多他的背景,只知道他和母親很親密,親情加上工作,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唯一能夠帶領他和人群互動的就是工作,雖然霍頓也沒那麼想和同事交際。

 

我很喜歡霍頓的名字「Odd」,尤其當它是個常見的挪威名字,而英文的意思又和主人翁的個性很契合(英文Odd=奇特)。拿「奇特」形容霍頓非常貼切,他把握機會,對生命說YES,把自己帶到未曾經歷的情節裡。對他來說,這完全是個新體驗,另一次嶄新人生。

 

 

除了年長及孤獨,電影也充滿挪威風情,雪景、鮭魚、跳雪、國鐵… 你覺得電影有碰觸到挪威的文化,還是就只是關於霍頓本身?

兩面都有。我覺得挪威人往往被某種氛圍包覆住,我們有冗長黑暗的冬季,外頭非常寒冷,這也是我們選擇在冬季拍攝的原因,這種氣候帶給電影一種疏離感,就像霍頓的人生一樣。室內景則選棕色、橘色調性,呈現溫暖的住所。霍頓會發現,原先充滿秩序的孤獨及生命中的黑暗面漸漸消失,等待他的是美好的新生活。我不確定電影捕捉到多少挪威人的靈魂,但可以確定的是,挪威是個小國家,我們和彼此對話,相互依偎,營造出來的孤獨感或許就是挪威文化的一條線索。

 

 

 

O Horten Press Photo 1.jpg 

導演.jpg 

下雪的城市呈現僵直又空白的感覺,像是無人居住的地方。這種反差下,城市裡的小餐廳顯得非常真實生動。可以聊聊你對整部電影美學上的設定嗎?

我喜好將故事中多餘的殘線修剪整齊,讓電影呈現乾淨的質感。我的其他部作品演員都不多,就連公共場所也看不到什麼人。這麼做的原因是,我只想留住故事最精要的部分。我擅於將荒謬感融入故事細節中,但也極盡所能讓它們保留真實,你得一再確認電影的情節是否合理。

 

 

 

真的可以像電影一樣,闖入奧運跳雪中心,擅自跳雪嗎?

嗯… 應該可以喔。得先穿越過奧運的博物館,但我有成功闖入過,所以不會說是完全辦不到。

 

 

你把這部電影獻給母親和其他女性跳雪選手。令堂和電影中的媽媽有任何共通之處嗎?

我的母親是個貨真價實的跳雪選手,這並不常見,跳雪大多是男性從事的運動。她也是敦促我嘗試各式各樣運動的人,當然也包括了跳雪。這也是為何我要把這部電影獻給她和其餘跳雪女選手,她們代表著勇敢追尋自己夢想、相信有志者事竟成的一群人。這樣的精神也在電影裡出現,面對新生活,霍頓知道他自己也能做到任何想做的事。

 

 

* 關於導演 班海默 Bent Hamer 簡介

 

 

【霍頓的鐵道人生】 6/19(五)長春戲院、真善美戲院  矇眼上路!

 復古火車票套餐400

 含復古預售票2張,再送鐵道情報雜誌最新期

 請洽博客來售票、長春、真善美、海邊的卡夫卡、學校咖啡館、小小書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