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Horten Press Photo 2.jpg


壹週刊影評:82分(2009/6/19)

【霍頓的鐵道人生】—退休後的華麗冒險

多年來,火車司機霍頓的生活跟他的工作一樣,平穩安靜地在固定軌道上進行,直到67歲退休前夕,他彷彿一夜之間脫離原本的軌道,開始了截然不同的人生。《霍頓的鐵道人生》描述的,其實主要是霍頓在低調、循規蹈矩大半生後,以不同的角度和方式,迎接他離開鐵道的新生活。

為了參加同事替他辦的歡送會,他爬上整修中的公寓,卻在一個陌生小男孩床邊,熟睡到錯過職業生涯的最後一趟車;突然決定把心愛的船賣掉,又臨時變卦;穿上紅色高跟鞋,和自稱是外交官的新朋友去矇眼飆車;還有,終於嘗試了跳雪。這部挪威電影大量呈現了北歐寒冷的景致,男主角前段的生活也向茫茫白雪一般清冷,可是他退休以後的日子,雖然同樣天寒地凍,卻過的熱情洋溢、高潮迭起。

霍頓的沉默寡言,以及他對週遭事務冷眼旁觀的態度,正吻合大環境的寒冷蒼茫,令人不禁擔心:他退休後的生活,是否會更寂寞、更疏離?結果劇情從此峰迴路轉,原來「人生退休才開始」所有錯過的,都在他退休後重新接軌。導演班海默把這場華麗的冒險處理得趣味盎然,幾個重要角色也塑造得十分突出,像是那位堅持要矇眼開車的外交官,他的言談舉止,甚至他家裡那個噴了一地冰塊的的冰箱,原先只顯得有趣,後來竟然讓人驚愕,甚至變得有點哀傷。

霍頓這個角色層次豐富而深刻,雖然經常很安靜,看起來似乎很淡漠,卻會作一些很溫暖的事:對已經不認識他的母親,溫柔地訴說自己最近發生的事情;把失去主人的狗帶回家照顧。諸如此類的事情,使得這位寡言少語的年長男子,有了立體鮮明並且深具魅力的形象,也幫助整部片醞釀出溫馨奇趣。(文:老嘉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