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 Ciro - Mattanza a Le Vele.jpg 

文: 鯊魚

沒有虛幻的英雄主義,沒有造作美化的排場。有的是導演一層層對現實的細膩解剖。戲劇便在現實中潛伏著進行,堆疊出豐富的層次與深層的省思。

透過六個角色在黑幫底下的境遇,不僅揭露出幫派惡行的一面,更對人性心理的層次有著豐富的詮釋,展現出在這獨特的社會體制之下,他們幾乎是沒有追求自我夢想、自由與希望甚至是選擇的地步,如同法西斯般,個人是被壓制在組織、團體與階級之下的,由扎此我們逐步看到角色在此的生活中其實是處於相當卑微的位置,充滿了自我的矛盾與掙扎

 

Pasquale fabbrica cinesi 1.jpg

影片由文學改編而成,導演從原著百來個故事中挑取五個支線來架構此片,分別為中年的唐屈羅負責黑幫的跑腿工作、未成年的豆豆一心憧憬幫派的生活、社會新血羅伯特、希望在黑幫生活中闖出一遍天的馬可和希羅與著名的裁縫師帕斯瓜雷。故事以紀實筆觸開始描繪這幾個角色的生活背景,在看似散漫的發展下導演逐步凝聚與捕捉現實環境下黑幫的模樣,並經由各角色與生活的衝突關係來帶出看似不相關的生活之下,最後其實都走向類似的命運。


唐屈羅是個替幫派收保護費與支付微薄的薪資給幫派中入獄成員的家屬,是幫派的邊緣份子,生性膽小卻又必須為討生活而活在戰爭殺伐的槍口下,這衝突體現出當下底層社會生活的困境,為了賺錢他不得不硬著頭皮,只有穿上防彈衣繼續工作,表現出人在這體制下的卑微。豆豆象徵著某些處於叛逆期的青少年心理,總是對幫派有著刻板式的美好憧憬,希望藉由進入幫派來証明自我的成長的硬漢性格與叛世的心理,但最後當他在團體的壓迫下逼迫做出「選擇」時,他才窺見現實殘酷的一面。羅伯特相較於這些角色他有著一定的教育知識水平,當他初入社會後接下一份協助非法傾倒有毒廢料的工作,最後當他見到這些居民受毒物料影響的慘況後便決定離開,透過他的工作可以看到底層社會的人們未了生活必須犧牲健康來換取財富的悲哀情景。

Marco - villa Scarface 4.jpg

馬可和希羅則是過著如唐吉訶德般的生活,無法認清真實黑幫生活的面貌,空有抽象的理想,在不歸屬任何幫派下他們渴望打出自我的名號,崇拜《疤面煞星》,卻忽略了主角最後在亂槍中慘死的結局。帕斯瓜雷可說是個機會主義者,他替黑幫經營的地下服裝公司上班,在高薪的聘請下,在深夜時分秘密替公司的中國競爭者當技術指導的工作,雖然他腳踏兩條船,但也可看出他面對現實生活的經濟壓力下,為了撫養家庭不得冒險接下這危險的工作。

 

由此可以看出,導演集取這些不同背景的角色,有的崇尚幫派生活與英雄式的光輝,有的為了生活低頭,不論如何在黑幫社會的體制下他們幾乎是沒有選擇與自由的。黑幫組織追求的是財富、榮譽與地位,但在底層工作的人有時只是為了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