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Vele.jpg

文/但唐謨

幫派片最吸引人之處,就是那斑斕絢麗,花錢如流水的刺激生活。《罪惡之城蛾摩拉》的片頭也弄了一個類似的奢華黑社會,幾個男子在一個美體工坊做人工日曬,修剪指甲,想把自己弄得漂漂亮亮,但是馬上一堆人闖進來把他們全殺光了。片名中的「蛾摩拉」是聖經中的罪惡之城,這部片所描述的卻是義大利拿波里地區的「克模拉」幫派。

這是義大利最古老的犯罪組織,大量的犯罪行為,導致了這個地區的高謀殺率。幫派的美麗幻想隨著片頭那幾個人被宰就從此消失了,這部片黑暗陰鬱,絲毫不帶浪漫地呈現了克模拉幫的殘酷血腥歷史。

緊接的片頭的殺戮,電影中出現了各種鈔票的畫面:數鈔票,發鈔票,交換鈔票,要求鈔票……然而所有這些鈔票都是沾了血的髒錢。漸漸地我們瞭解了一個赤裸而簡單的黑社會結構:權力來自金錢,金錢來自殺戮和死亡。片中所描述的死亡,似乎人命只是一種物品,他們可以像在談公事那樣討論要殺死誰,那種蠻不在乎,絲毫不帶憐憫的態度,讓人不寒而慄。

在紀錄片式的即興視覺風格中,五個平行的故事帶出了這個地區的犯罪人生。主人翁從小朋友到中老年人(都是男的),每個人都得在這樣一個死亡隨時在側的環境中生存。兩個自以為很屌的年輕的男孩,找到了一堆槍械,於是跑去搶劫,花錢作樂。他們很喜歡《疤面煞星》這部經典幫片片,他們會穿著花襯衫,幻想自己是邁阿密黑幫老大;或者只穿條內褲,用偷來的機槍朝著空中亂掃亂射。這兩個男孩或許比較像大部分的電影觀眾,帶著幫派片的幻想,但是他們也是全片中最可悲可憐的的角色。年紀最小的男孩很愛漂亮,會畫眉毛帶耳環選衣服,他才十三歲就要開始學習在黑社會向上爬,第一個學習到的就是不把生命當生命。還有一個大學畢業生,進入了廢棄物處理的行業,老闆竟然要求小朋友來開大卡車載運有毒物質,因為大人都不願意做這種危險的工作。片中所有空間的感覺,包括室內、戶外、工廠或生活空間,幾乎完全沒有一點人性,沒有一點美感可言。同樣類型的電影《無法無天》中的城市雖然絕望,但是還有一點個性和人味;這部片最特別的地方,或許就是透過環境空間、人物情節的描述,把「沒人性」這樣的抽象概念具象化了,而且力道很猛。



這部電影改編自小說,我不知道小說中是否有此意圖,電影中卻把克模拉幫的血腥犯罪延伸到了全球化的層次。電影的最後,美麗的好萊塢女星史嘉蕾‧喬韓森穿著拿波里黑社會製造的美麗華服在電視中亮相,此外片中所描述的工業廢棄物排放,中國移民勞工搶黑社會市場,克模拉甚至投資了紐約雙子星大樓的重建,似乎都在暗示著整個世界的經濟社會結構,都必須為拿波里地區的犯罪和死亡負擔一份責任。片中誇張的幫派描述,會讓我想到港產的幫派片,但是港片大部分是虛構的,而這部片卻是真實的事件。

原文轉錄自破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