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o - villa Scarface 1_p1.jpg

他們是橫行已久的主謀,而全世界竟是他們的幫兇

文/喬治

在完全衝著本片在坎城得到的超高評價而帶著極高期望看完之後,只恨自己為何沒看一下手冊上的簡介,本以為這是部像「無法無天」一樣有條理分明敘事步驟的作品,卻完全不知道本片其實是更像「天人交戰」或「衝擊效應」的多線性敘事、比「靈魂的重量」更大膽的拼貼,以致不夠專心的我在前一小時都無法真正跟上任何一條支線。

改編自大膽揭露義大利黑幫真貌的原著,本片的編劇陣容有如電視編劇一樣浩大,有趣的是本屆金馬獎入圍最大贏家「投名狀」也吻合此一條件,不禁令我猜想這是否 是優良電影製作的走向,但肯定的是本片複雜的情節的確需要多幾個人來分擔每個發展方向,本片劇本絕對稱得上構思慎微、結構緊密的範本,只是要將原著鉅細靡遺的大版圖濃縮成兩小時的電影,可說是一個相當難的挑戰,也可說是導演非常大的野心。

 

不知道是我誤解還是先前的資訊誤導,我一直以為這是部像「教父」般有著史詩般大格局的鉅片,看了之後才猛然發覺這是部更像「天人交戰」呈現社會嚴重問題的寫實之作,義大利黑幫基於金錢對社會的全面掌控已經不只是一個國家問題,在全球化發展快速的現代,從有毒廢料的廢棄處理,到時尚指標的名牌服裝設計,都和這個金錢無高至上的病態社會息息相關,青少年只能視加入幫派為唯一的出路,奪取人命已不再是復仇的手段那麼複雜,他們是橫行已久的主謀,而全世界竟是他們的幫兇。

 

本片將故事全貌做了最精簡的處理以免於過長篇幅,逐漸緊湊到最高潮的後半段更是精彩絕倫,但或許過於精簡到沒時間讓觀眾的思緒喘息,以致觀眾還在試圖弄清人 物的動機及關係時,故事已經又跳到另一段支線。不得不承認期望過高的我還是有點失望,這是不是一部大師級作品見仁見智,但它仍無庸至疑地是一部傑作,只是如果你想完全理解全片的來龍去脈,除了直接閱讀原著外,本片絕對不是光看一次就足夠的。

 

本文轉錄自 George Colum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