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69 .jpg

文∕ 村上龍

柯波拉:「電影導演是世界上最簡單的工作,誰都可以做。

名導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 Coppola)旅日時常去一家六本木的店,那家店的媽媽桑正好是我朋友,我們因此而結識。大約在25年前,我造訪在菲律賓拍攝《現代啟示錄》(Apocaly pse Now)的柯波拉。在距離馬尼拉車行約2小時的百勝灘有個知名的瀑布,他們在那附近搭起了壯麗的外景。我在當地停留5天,只看到他們拍攝6個鏡頭。《現代啟示錄》無疑是20世紀最具代表性的電影之一,但柯波拉在拍攝本片時正為椎尖盤突出所苦,健康狀況亮起紅燈。當時有一幕是要拍攝主角一行人在叢林中遭到老虎襲擊,以機關砲亂射並駕船逃生的情景。驚恐的主角喊著:「Fucking tiger!」並倉皇駕船逃離,這一幕約有40秒。


上空有直昇機盤旋刮起大風,攝影機前的紅樹林上停著兩隻類似鸚鵡的熱帶鳥類。他們計畫以鳥為前景來拍攝主要演員。鳥兒當然不可能乖乖停在樹上,所以當時用鐵絲將鳥的腳固定在樹上。柯波拉打著赤膊,身著短褲,靜靜地對演員說明這一幕所要表現的東西。經過數次簡單的排演後,終於要正式開拍。按照計劃,主角一行人要從叢林中邊喊邊逃出來,跳上船發動引擎,機關砲手將老虎誤認為敵人來襲,以機關砲亂射一通,而後駕船逃離,在水面上留下一片漣漪。上空的直昇機刮起狂風,水面波紋不斷擴散,這應該是緊張萬分的一幕。然而,柯波拉叫出開麥拉的同時,直昇機往下降,鳥受了驚猛拍翅膀,導致鐵絲移位,鳥兒一個翻轉就變成倒吊在樹上。

鳥若真從樹上振翅飛走,倒值得一拍。不過倒吊在樹上根本有違現實,這種畫面不能用。柯波拉對著攝影小組大喊:「把鳥弄好!」攝影機持續拍攝。柯波拉繼續叫組員把鳥弄好,可是鳥倒吊在與水面平行、從岸邊生長出去的樹枝上,不是船上的人伸手可及的。要將鳥歸位,必須先游過黃褐色渾濁的湖水。那湖水不僅渾濁,水面上還漂浮著很多噁心的蟲,也不知道其中有什麼寄生蟲沒有。用鐵絲將鳥綁在樹上時,是由兩個當地男子從岸邊爬到樹枝上完成的。柯波拉再怎麼叫,那兩人就是置之不理,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副導跟攝影助理也低著頭一動也不動。沒人願意跳入混濁的湖水裡。

柯波拉連續叫了10秒鐘之後,認定沒有人要下水,就自己縱身跳入湖中。他游到樹枝那頭,抓住兩隻倒吊的鳥,一把扯斷鐵絲,不顧臉上沾滿水草跟蟲,大喊著開麥拉!在攝影機拍攝時,柯波拉躲入水中以免入鏡。副導在我身旁嘟囔了句:「真是瘋狂!」不知道他指的是攝影還是柯波拉。大概兩者都有吧!當天晚上柯波拉請我吃飯。我提到今天的拍攝真不得了,他問說哪個場景,我說是把鳥扯下樹枝那幕,他點頭說:「啊,是那個哦!」他說因為拍攝時間拖得太長,拍攝小組都累了,所以那是導演應該做的事。我本想問他骨刺沒關係嗎?後來打住沒問。當時我26歲,是個剛出道的作家,很想拍電影。可是對電影的拍攝現場一無所知,連製作方法也不懂,也沒有當副導的經驗。

吃完義大利麵,喝著葡萄酒,我誠惶誠恐地提起我也很想拍電影。柯波拉一聽就抬起頭簡單回了一句:「那就拍呀!」他還接著說電影導演是世界上最簡單的工作,誰都可以做。

 

「演員要經過訓練,編劇不能沒有哲學與文采,攝影師要有經驗才能操作攝影機,美術也需要才華,製作人則需要有資金、名望及信用,只有導演是沒有專長的人也能做的。」

電影導演是否真是世界上最簡單的工作,我一直半信半疑,直到今天我還是不清楚。但我想柯波拉的意思可能是說,對立志要拍電影的人而言,電影導演是這世上最簡單的職業。後來我拍了五部電影,每當我在拍攝過程中遇到困難,我就會設法想起柯波拉那爬滿水草與蟲的臉,以及他說「電影導演是世界上最簡單的工作」那席話。

 

KA1015工作大未來.jpg

本文出自《工作大未來-從13歲開始迎向世界》 感謝時報出版提供轉錄

《工作大未來-從13歲開始迎向世界》/村上龍◎著/時報出版◎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