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vaze gonjeshkha (157).JPG

文/ frank  轉錄自達文西的旅程

伊朗繼承了神祕璀燦的波斯文明,近年來,更因電影呈現的獨特風格與人道關懷,得到世人的雙重注視。

提到伊朗導演馬基麥吉迪,大家並不陌生,

 

想起在《天堂的孩子》中,阿里刻意跑得不快也不慢,只為了跑到第三名,才能幫妹妹獲得一雙新鞋的獎品…

懷念在《天堂的 顏色》中,眼盲的墨曼靠雙手的觸碰,把墜地的小鳥帶回樹上的細緻心思…

佩服在《天堂摯愛》中,拉提夫與巴蘭之間永遠保持沉默的「無聲之愛」,巧妙呈現穆斯林的保守情愛觀…

 

這次,馬基麥吉迪依然以小人物喜怒哀樂為題材,在《小麻雀的假期》中揮灑自如,呈現窮人遇挫折時釋放的一股奇妙能量。與其說再看一部馬基麥吉迪的電影,倒不如說去品味一部深具哲思的文學作品。

 

天堂的孩子.jpg天堂的顏色.jpg天堂摯愛.jpg


 關於小麻雀的假期

洋溢深厚人道主義與悲憫情懷的

小人物生命之詩

馬基麥吉迪(Majid Majidi)再次將鏡頭對準社會底層,深刻描寫小人物的奮鬥與無奈,哀而不傷,幽默諧趣。一貫讓大家喜愛的兒童角色這次也沒有缺席,演員表演生動自然、故事篇幅簡短卻力道堅強,絕對是導演繼【天堂的孩子】之後又一令人動容的作品,有如狄西嘉【單車失竊記】盈滿人道關懷精神,表現手法貼近真實生活。片尾精采壯闊的鴕鳥之舞,漫天飛舞的羽毛,美得令人屏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