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聞天祥】2009.11.01


avaze gonjeshkha (1).JPG

馬基麥吉迪大概是作品在台上映最多的伊朗導演。表面上他是以描述哥哥參加賽跑只是為了想替妹妹贏得一雙鞋的「天堂的孩子」(1997)一炮而紅,事實上他早期的電影「手足情深」(1992)、「父親」(1996),以及後來的「天堂的顏色」(1999)、「天堂摯愛」(2001)都曾上過院線。

大多數時候,他被歸在寫實主義的陣營,就和其他九0年代蔚為顯學的伊朗電影一樣,擅長以樸素的鏡頭勾勒平民的生活。但戲劇學院畢業、演員出身的馬基麥吉迪,並不忌諱在寫實當中穿插戲劇性的元素尤其喜歡在電影尾聲來上一段帶有象徵隱喻的畫面,引領觀眾遐想,也成了他的註冊商標。

在台北獨家上映的「小麻雀的假期」是馬基麥吉迪去年入選柏林影展競賽片的近作,從「天堂的孩子」開始就一路演爸爸的穆罕默德阿米爾納吉,還以「小」片榮登柏林影帝。他在片中飾演一個嚴厲但顧家的男人,心疼失聰女兒的助聽器被弄壞,卻又屋漏偏逢連夜雨,因為鴕鳥養殖場跑走一隻鴕鳥而丟了工作,就在他騎車進城修理助聽器的時候,誤被當作「計程機車」而意外發掘新的生財之道,於是鏡頭也從鄉間移往城市,隨著他新展開的機車載客生意,而帶出城鄉對比。

avaze gonjeshkha (33).jpg

有幾次我都擔心這個老實人會上演機車版的「單車失竊記」(尤其當他被乘客拗去幫忙搬家而把機車停在門口的時候)。結果車子雖然沒丟,但原本老實的心腸,卻在往往返返的車程裡,逐漸變化。也許是吃過虧,也許是更計較錢,他反而不再像窮困的時候那樣大方,後來被他從城裡搬回家也不願分給鄰居的建材給壓傷,成了莫大的諷刺。

馬基麥吉迪的道德訓誡其實很明顯,當這個男人腿上綁了石膏,不良於行時,他才有時間仔細注意兒女們的懂事:一心想養魚的兒子,願意多打幾小時的工幫忙家計,零用錢只夠買一包果汁,還故意留給爸爸喝;助聽器故障的女兒,讀唇假裝聽得到,目的也是要讓負擔生計的父親放心。這家子的彼此關愛(包括在伊朗電影難得看到夫妻之間的甜蜜)才是真正治癒男人被城市污染的心靈解藥。

多,不一定代表好。就像小朋友存錢買了滿桶的魚,也因為破了洞,而變成一無所有(馬基麥吉迪這場戲拍得很「重鹹」,不但地上躺滿待死的金魚,小朋友們一個個哭喪臉的特寫,也擺明煽情,我見猶憐)。但是當他們把僅有的一尾金魚,放進清理好的水塘裡,那份專注、細心,又是另一股希望的開始。大人與小孩,通過不同的挫折,體驗類似的得失,從貪心到懂得珍惜。

【2009/11/0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