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3902.jpg

 

文生梵谷 Vincent van Gogh   18531890

我知道現在我的作品很難賣出去,但我相信將來人們會呼吸到畫中的空氣並發現其中閃現的光采。 

Je sais bien que ces toiles sont de vente difficile mais plus tard on verra qu’il y adu plein air et de la bonne humeur.

 

vanGogh_星夜.jpg

 

用盡生命創作,瘋狂追求真愛與真實感受

梵谷,荷蘭人,長年居住在法國,後印象派畫家,也是表現主義先驅,深深影響了二十世紀藝術。短短37年的生命中,創作出眾多精彩的作品,但是他仍在世時,卻只賣出過一幅畫作,直到自殺身亡之後,才在藝壇大放異采。

梵谷一生窮困潦倒,曾經歷短暫的教職生涯,也當過採礦工人,直到27歲才開始畫家生涯,在他生前的最後十年間,卻創作超過二千幅畫。

梵谷早期以灰暗色系作畫,描繪了很多礦工的生活,直到他到巴黎接觸到許多印象派畫家的作品,用色有了全然的變化,融入鮮豔色彩,創造了獨特的個人畫風,尤其待在法國普羅旺斯的亞爾(Arles)那段時間,創作已臻成熟。他最著名的作品多半是在他生前最後二年畫的,在聖雷米(St. Remy)及 奧維爾(Auvers)完成的作品中使用色彩陰鬱而如火焰般的筆法,充分顯露出他深受折磨的精神狀態。37歲那年飲彈自盡,結束孤寂的一生。

 

割耳事件羅生門

1888年梵谷旅居南法的亞爾時,曾與好友高更同住。普遍認為,梵谷因為與高更發生爭執,高更憤怒之下離他而去,梵谷情緒激動導致精神失常,於聖誕夜前晚揮刀割掉自己的左耳。關於割耳事件的原委,學術界也有不同說法。兩名德國的藝術史研究學者認為,梵谷的左耳可能在與高更一次爭吵中,高更揮刀誤傷所致。兩人為了掩蓋事實真相,維持友誼,而向警方謊稱割耳事件是梵谷自己動手所為。

自殺前夕

18894月,弟弟西奧結婚。5月,梵谷住進聖雷米的精神醫院。

18905月,梵谷在巴黎南部小村莊,接受醫生保羅嘉舍(Paul Gachet)的治療。

1890727傍晚,在散步時用手槍自殺。留下一句話:「我的悲傷將會永遠留存。

1890729淩晨1時去世,得年37歲。葬於奧維爾公墓。

「他生下來。 他畫畫。他死去。 麥田裡一片金黃, 一群烏鴉驚叫著飛過天空。」-- 法國詩人 波特萊爾


保羅席涅克 Paul Signac   18631935

我們能複製的東西有限,唯有創造力,永遠不受限制。

Comme c’est restreint ce que l’on pourrait copier, comme c’est illimité ce que l’on peut créer.

signac_2.jpg 

席涅克,法國新印象派畫家,點描畫派創始人之一。出生於巴黎的富裕人家,從小愛看畫展,18歲即開始專門從事繪畫,描繪沿岸風景及城市景觀,並從事建築事業。

1884年,認識了莫内和秀拉,他被秀拉的繪畫方法和著色理論所吸引,改用點彩畫風,以原色的小色點排列或交錯在一起,讓觀眾的眼睛自己發現調色作用,畫面好像五彩繽紛的鑲嵌畫。

他一生中除了繪畫也喜愛航海,擁有水手的性格,每年夏季離開巴黎,到南方的普羅旺斯小住,他在瓦爾省海港聖卓佩買了一棟房子,時常邀請朋友們去聚會,1889年他拜訪了梵谷,次年航海義大利,去過熱那亞、佛羅倫斯和拿坡里,也完成許多描繪法國海岸風景的畫作,這些素描,後來都在他的畫室裡用馬賽克般的小色塊堆砌成畫。

他的繪畫嘗試各種材料,油畫、蝕刻版畫、石版畫、鋼筆淡彩等,他對後來的野獸派影響很大,尤其是對馬諦斯有很重要的啟發,他也發表著作與論文,當時被譽為最具詩意的畫家。從1908年直到去世前,席涅克一直擔任「獨立藝術家協會」的理事長,鼓勵年輕的畫家創作,他是第一位購買馬諦斯作品的人,並為野獸派和立體派畫家舉辦畫展。

 

 

 

皮耶奧古斯特雷諾瓦  Pierre-Auguste Renoir 18411919

世界是眾神的天堂,這也是為什麼我要畫出大地之美。

Oui la terre était le paradis des dieux.... Voilà ce que je veux peindre.

 

renoir1.jpg

 

雷諾瓦法國畫家、雕刻家是印象派發展史上最受喜愛、具有領導地位的人物。60年的會畫生涯中,創做了5000多件藝術作品,豐富的色彩中,處處洋溢著對於生命的喜悅之歌頌。

雷諾瓦出生於法國瓷都利摩日(Limoges一個工人階級的家庭。童年時期,在一家瓷器工廠工作,負責繪製瓷器。進入美術學校之前,他受外國傳教士的委託,繪畫室內裝飾物和裝飾扇子,在此時期他也曾進入羅浮宮學習法國名畫家的各種技法。

陽光、空氣、大自然、女人、鮮花、兒童,都是雷諾瓦這一生用豐富華美的色彩繪畫的主題,他是卓越的人物畫大師,他畫筆下的女性豐滿美麗、柔美動人,目光中常流露出一種無法沖淡的憂鬱,而畫中的兒童則天真純潔,令人愛憐。

作品簡歷

普法戰爭期間,他曾被政府誤以為是間諜而逮捕。這個時期雷諾瓦不像畢沙羅、高更等畫家走避他鄉;而是待在巴黎畫了很多街頭生活風景做為紀錄,經典之作《煎餅磨坊的舞會》Le Bal au Moulin de la Galette)就是1876年畫出來的。1881年另一個經典的作品:船上的午宴(Luncheon of the Boating Party)之後,雷諾瓦逐漸放棄專注光影的呈現,而趨向較平實的描繪。這段時期他也到西班牙,義大利等國旅遊作畫,並結婚生子。


renoir_煎餅磨坊的舞會.jpg

1890年代,雷諾瓦已可算成功的畫家,安享家庭和樂的氣氛當中,繼續繪畫,畫出了許多迷人的親情小品。

1900年代,晚年中風仍勤勉的在繪畫上精進,畫了很多裸體的女性,將柔軟的視覺觸感表現得栩栩如生。

1910年代,有生之年終於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懸掛在羅浮宮中,1919年逝世,享年78歲。

雷諾瓦40歲之後才逐漸成名,他對於繪畫的執著,即使晚年中風癱瘓之後只能靠輪椅行動,他仍用著僵硬的手提起畫筆,筆觸流動完全看不出疾病纏身,作品依然色彩豐富,一直到他死前一刻仍在公園作畫。

 

 

 

 

 

保羅‧塞尚 Paul Cézanne   18391906

 我欠您繪畫的真理,我將向您訴說之。

Je vous dois la vérité en peinture, et je vous la dirai.

 

cezanne_聖維克多山.jpg   

塞尚是印象派走到20世紀立體派的重要畫家。他追求表現形式,對色彩運用及造型有新的創造,被稱為「現代繪畫之父」

塞尚出生於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其父是一位富有的銀行家,曾一心想把兒子培養成律師,然而賽尚卻對法律不感興趣,特別醉心於繪畫。1862年,28歲時賽尚突破家庭的阻撓,來到巴黎專攻繪畫,並經由畢沙羅(Camille Pissarro)介紹參加了第一屆印象派畫展。

塞尚的畫具有鮮明的特色,將眼前的散亂視線構成秩序化的圖像,反對把物象弄的朦朧不清的繪畫語言,他立志要「將印象主義變得像博物館中的藝術那樣堅固而恆久」,他作畫常以黑色的線勾畫物體的輪廓,在他透視觀察下,物體無論遠近,在清晰度上都被拉到一個平面來,像是一張「全視圖」突破傳統再現繪法的限制。

他說:「畫畫並不意味著盲目地去複製現實,它意味著尋求各種關係的和諧。」

從塞尚開始,西方畫家從追求真實地描畫自然,開始轉向表現自我,出現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流派,形成現代繪畫的潮流。塞尚這種追求形式美感的藝術方法,為後來出現的現代油畫流派提供了引導,所以,其晚年為許多熱衷於現代藝術的畫家們所推崇。

 

聖維克多山的偉大靈魂

塞尚一生畫得最多的,可能要算是風景畫了。從他隱居在普羅旺斯所住的小屋可以望見整座聖維克多山,他深深地為聖維克多山的山形所吸引,年復一年,他一再描繪這座從大地上露出的巨大岩石,分析那山時隱時現、複雜細微的體塊和結構。在他一生中,為此山所畫的「肖像」,竟有七、八十幅之多。畫中氣勢莊嚴、崇高,略帶憂鬱,反映了塞尚深沉的精神世界。色塊、筆觸、線條等抽像的視覺要素,從客觀景物的圖像中漂浮出來,形成一種新的現實。而這種「新現實」的意味,正是塞尚繪畫藝術的核心。

 


亨利馬諦斯 Henri Matisse   18691954

 你有沒有看見老鼠緊鄰河岸築起的道路?

Avez-vous vu les acanthes, sur le talus, qui borde la route?

mattise_舞蹈.jpg


馬諦斯,法國畫家,野獸派的代表人物,同時也是一位雕塑家、版畫家、剪紙藝術家。以使用鮮明、大膽的色彩而著名。

出生在法國北部,18歲完成法律學業,回鄉在地方法院工作。某次生病期間作畫,發現繪畫的樂趣如同在天堂。四年後他回到巴黎學習繪畫,進入朱利安學院,開始了他的創作生涯。馬諦斯一生嘗試了各式各樣的風格和技法,他的多樣性令我們無法定義其作品的風格或流派。

他最初受到塞尚、高更、梵谷、席涅克等人的影響,同時吸收日本藝術形式,在自己的作品中將顏色的作用發揮到極致。1899年到1905年間他的作品多採用了席涅克的點彩畫派技巧。

馬諦斯向點描主義階段性的靠攏,只不過是通向更大膽、更緊密的色彩和形體使用的墊腳石。在此之後,他發展出「野獸派」的畫風,完全脫離了新印象主義的表面性和形式化的「美麗」。風格轉變為平坦的畫面,輪廓鮮明,不顧細節,色彩大膽。1906年野獸派運動開始逐漸式微,但馬蒂斯始終堅持自己的風格,在1906年到1917年之間創造了許多作品。

 


「繪畫的色彩可以是表達性的,而不是描述性的。」

在著名的作品《舞蹈》中,人體曲線本身連成不斷旋轉的動勢,兩色對比、精妙切割的背景加強了動感和韻律感,淬煉出舞蹈的本質。馬諦斯是畢卡索年輕時的朋友,同時又是對手,他認為自己的畫作是來自自然,而畢卡索的是來自想像。兩個人都以女人和靜物作為主要描繪對象,馬諦斯更傾向將描繪的物件放到真實的場景中。


 

巴勃羅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   18811973

凡事皆為巧合不可思議者則為自然

Tout est normalement coïncidence, l’étrange étant le naturel.

picaso_亞維儂少女.jpg 

畢卡索,西班牙畫家、雕塑家,和布拉克同為立體主義的創始者,20世紀現代藝術的主要代表人物,遺世的作品達二萬多件,包括油畫、素描、雕塑、拼貼、陶瓷等作品。畢卡索是少數能在生前「名利雙收」的畫家,他的作品變化多端,涵蓋住絕大多數二十世紀藝術家發展的樣式。

畢卡索的父親也是一位畫家,他從小就展露出卓越的素描天分。1901 年到 1904 年是畢卡索的藍色時期,此時期的畫作以藍與藍綠的色調為主,極少使用溫暖的顏色,常顯露陰鬱的感覺,這段時間,畢卡索創作了許多描繪著骨瘦如柴的母親與孩子的作品,用色陰暗,並有時以娼妓與乞丐作為主題。

 

1904 年,畢卡索遷居到巴黎,步入玫瑰時期。這時期他的作品是前期風格的延伸,但色調較暖和,含意較深奧難解,他領略出塞尚的形式架構以及非洲藝術嚴峻的純樸感,因而以《亞威農的姑娘》﹝Les Demoiselles d'Avignon﹞ 突破束縛,進入立體派階段。

1930 年代畢卡索開始運用多種風格作畫,強調曲線或雕刻質感,並且嘗試製作金屬雕塑。他的版畫和書籍插畫作品也不在少數。1937 年,畢卡索在西班牙內戰啟示下完成他聲譽最高的畫作《格爾尼卡》,大肆攻擊人類殘愚昧的行徑。在二十世紀的藝術史中,沒有一位藝術家對當代人類的影響能夠超越過他。

 

 

 

 

 

★ 影展時刻表

(點圖放大)


影展購票訊息

參展電影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