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9 (3).jpg

文:Ryan  轉錄自: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

80分鐘的篇幅對於新銳導演來說應該是一個適切的門檻(台灣公視「人生劇展」即是規定80分鐘為限), 如何在有限的時間之內完整地將一個有趣的故事流暢說出來,最好還能偶而閃耀著一些意外、原創的作者光彩,成為判定一名導演未來可能性的準則。永遠的流行天 后瑪丹娜雖然跨足大銀幕成績不甚了了,多數影迷對於她在《浩劫妙冤家》裡的經典演出依然 餘悸猶存,幸好首度自編自導的多線敘事劇情長片《墮落與智慧》絕對足以擺脫她種種惡名昭彰的不堪過去。

 
這個故事以一間合租公寓揭開序幕,一男兩女分別是樂團主唱-to be、芭蕾舞者-to be、非洲義工-to be,事實上他們不過是專提供SM服務的變裝者、脫衣舞孃及藥局雇員。這個故事強烈的音樂風格立即令人想起故事型態類似的著名音樂劇《吉屋出租》,幸而娜姐慧眼識中「音樂咖」尤金赫茲飾演戲份最重的歌手兼詩人兼提供SM服務的變裝者AK,尤金赫茲所率領的吉普賽龐克樂團「果戈里妓院 Gogol Bordello」以生猛強烈的東歐樂風,替片中主要角色不約而同為了Straight out of Nothing(從…無中…誕生而必須憑藉某種「(精神或肉體或意念上)墮落的形式」才得以逐步往夢想趨近的悲哀,下了最傳神的註腳,同時也定義了整部電影的調 性。


517HuKW44VL._SS400_.jpg

F&W9 (1).jpg


 
這部有趣的電影拍出了一種「地下倫敦」的Dirty and Pretty,將那種晦澀卻又優雅的刻板城市印象透過一種充滿速度感的節奏來活潑訴說。還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確實在這部創作長片中看不到娜姐的痕跡,這樣徹底的擺脫,這樣聰明的隱藏(相較於娜姐過往每次銀幕演出都只讓我們覺得是娜姐),或可視為娜姐邁向「創作編導咖」成功的一小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