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onna324.jpg

文/小智 轉錄自【小智的電‧癮‧強迫症】

 (本文第四段內含部分劇情,請謹慎觀看)

墮落是什麼?智慧又是什麼?面對這個形而上課題,每個人心中各有不同解讀。在流行天后瑪丹娜(Madonna)的導演處女作《墮落與智慧》(Filth and W isdom)當 中,她所提出的獨特解讀,便是「通往智慧的終點,必然經過墮落的道路。」看似對立的兩造,往往一個轉念就可以模糊界定。墮落反而成為一種手段,好似您我都曾在墮落之中掙扎求生。墮落不一定會讓人遁入地獄,反而可以直接上達天堂。如此肯定且非黑即白的論點,體現出瑪丹娜的自信,以及對週遭生活的細膩審視。

身為瑪丹娜忠實粉絲的我,也十分肯定本片暗渡了她未成名前的部份人生,而她現在所得到的一切,不論是名氣、利益還是愛情,也絕對都是墮落與智慧混合而成的結晶。

全片有三位主角,每位都擁有偉大夢想,卻又不得已而為五斗米折腰,像是
SM扮裝皇后想做搖滾歌手,鋼管舞女想成為優秀的芭蕾舞者,藥局店員想去非洲幫助飢童。以這三人的最終目標,回歸瑪丹娜的現實人生,不也是如出一轍?想當初她為 了成為一名舞者,不顧父親反對跑去紐約打拼,付不起房租還得靠當廉價模特兒糊口。接著誤打誤撞參加樂團而獲得唱片合約,開啟了她的歌唱生涯,亦步亦趨、引 領潮流直到目前成就,也才能夠發揮善心收養非洲貧童。真可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墮落與智慧就是她邁向成功的價值觀,而這部電影更可謂一 部涵蓋說教意味,卻也鼓勵人們積極向上的勵志片。

41Csy-kiVbL._SS400_.jpg


雖說勵志是影片的目的之一,但永遠走在時代尖端的瑪丹娜,怎會循規蹈舉導出一部保守的敘事電影呢?於是她運用獨特美學,讓整部電影充斥不安於室的頹廢氣息,同時也並置一股隨性所至的英倫風情。畫面質感是粗糙的,敘事則充滿大量跳躍思緒,以及突如其來的斷裂,感覺很意識流,觀眾也很難中肯表述影片到底想說些什麼。總之全片就是十分怪異,卻又有種無以名狀的魅力,值得喜愛另類電影的觀眾一窺其中奧秘。

當然,音樂也是構成全片的重要主因。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有場鋼管舞廳段落,背景音樂原本播放瑪丹娜帶有情慾色彩的<Erotica>,但因為其中一位主角現身,讓DJ迅速把歌切掉,換成了布蘭妮(Britney Spears)的成名曲<Baby One More Time>。 兩首不同風格的歌曲,在兩位歌手身上都具備重要意義,而片中這個再簡單不過的「換歌」動作,似乎也默默表達一種「傳承」之意:瑪丹娜不在乎別人切她的歌, 她在乎的是提攜後進,而這位後進就是她視如己出、情同姐妹的布蘭妮。或許瑪丹娜也透過本片告訴世人,即便布蘭妮目前再度陷入墮落,但假以時日必將重獲智 慧。畢竟按照電影的思緒,如果沒有歷經黑暗,哪裡能夠重獲光明呢?
 

片長:81min
年代:
2008
日期:2010/01/26(
)19:20
地點:長春戲院(特映)

評價: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