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da1.jpg

 

1928.5.30 攝影師、導演、藝術家

 一個到了80歲還是能用可愛來形容的女人新浪潮的先聲  法國影壇最重要的女性創作者改變影史無法忽略的身影

  她總是以睿智溫柔的眼光,挑戰偽善與人性的道德虛假的同時, 卻又呈現一個寬容、瀟灑,對生命充滿熱情的視界。

安妮華達,法國電影導演,父親是希臘人,母親是法國人,1928年出生於比利時布魯塞爾。1940年為了躲避戰禍到了法國,在巴黎唸書。 21歲就開始在亞維儂藝術節擔任劇場攝影師,並前往古巴、西班牙等地從事紀實攝影。


4 - LESPLAGESD'AGNE.jpg

1954自編自導第一部劇情長片【短角情事 La Pointe Courte】,故事背景發生在華達生長的法國地中海小港塞特Sete),由亞倫雷奈(Alain Resnais操刀剪接,獨特的敘事結構及低成本的製片方式,被視為法國新浪潮的先聲。當時華達對電影了解得不多,對攝影器材也一知半解,但她對拍片的狂熱和旺盛的創作力,卻從一開始就令人驚豔。


1961年的【克萊歐的五到七 Cleo de 5 a 7】是華達最廣為稱道的作品,以一種幾近真實的報導方式,追蹤因為害怕罹患癌症而遊走於巴黎街頭的女主角,重新發現自己與發現世界的過程。而後【幸福 Le Bonheur】和【無法無家 Sans Toit Ni Loi】更確立她在世界影壇的地位


1962年嫁給秋水伊人的導演傑克德米Jacques Demy華達與德米是法國影史上最知名的導演夫妻檔,兩人鶼鰈情深,並育有兩子,1990年德米病逝,華達拍了宛如一部動人情書的作品【南特傑克 Jacquot De Nantes】,溫柔凝視丈夫的童年,細數那些她不曾參與的成長經歷。

varda03.jpg

安妮華達的影片向來蘊含著一股對生命的熱情與關注,有時則帶著實驗的傾向,兼具柔和、瀟灑、卻又大膽探索的特質。她是一位不斷向外開拓的藝術工作者,不斷吸納她所遇到的人事物,將其融匯成一種新的可能性。她不僅是一位影像的製造者、也是一位影像的愛好者。在她影片裡經常出現的風景名信片、牆上的複製畫與照片、街頭壁畫、雕像、圖像式的場景、電視節目片段。報導攝影出身的她,對人物臉部的表情尤其偏好。可以唯美地歌頌景緻,也從不忘記緊緊地貼近時事,也因此能夠在紀錄片與劇情片之間開拓出一片寬廣的模糊地帶。


50年的導演生涯中,安妮華達共拍攝了33部作品,包括短片、劇情長片以及紀錄片,其中最為人熟知的有:

1961 克萊歐的五到七】 CLEO DE 5 A 7 (Cleo from 5 to 7)

1964 幸福】 LE BONHEUR (Happiness)

1985 無法無家】 SANS TOIT NI LOI (Vagabond)

1990 南特傑克】 JACQUOT DE NANTES (Jacquot)

2000 艾格妮撿風景】 LES GLANEURS ET LA GLANEUSE (The Gleaners and I)

Since 2003 錄像裝置作品馬鈴薯烏托邦】 video installations: PATATUTOPIA (Venise Art Biennale and Taipei Museum)

2009 沙灘上的安妮】 THE BEACHES OF AGNES

 

Cléo_Beşten_Yediye_(Cléo_de_5_à_7)_DVD_kapak.jpg1211435256.jpg5088.jpg18460622.jpgd83d58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