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nes varda.jpg

為什麼我在八十歲的時候突然想拍一部關於自己的電影自畫像?  

這個想法是某天在南法海濱散步時冒出來的,我突然意識到這些不同的海灘影響了我的人生至深。海灘是一個線索,我選擇透過它們,來記敘我的朋友、家人、工作,以及人生中的枝微末節。



到了老年,很多人認為有必要重新細數自己的人生,蒙田的幾句話鼓舞了我執行這個拍片計畫,他說:我曾經告訴我的家人及親友,他們總有一天會失去我(可能就在不遠的將來),他們也許可以在我的書裡發現一些線索,關於我的幽默及人生境遇,更進一步找回那些關於我的回憶。我的孩子及孫子願意跟我一起進到畫面裡,跟我一起創造了夢想中的家庭場景。


朋友鼓勵我執行這個計畫,拍攝工作從我童年在比利時成長的海灘開始展開,內容除了重新攝製的畫面,還包括過去這些年來我的所有的創作。

 


13 - LESPL.jpg


電影中所呈現的,是我一生工作與生活的片段,使用了一些過去出現在我電影或紀錄片中的畫面,也放了我的攝影作品,有在亞維儂藝術節為韋拉Jean Vilar拍的作品、還有在中國旅行與古巴革命時拍的紀實照片。這部影片是我做為一個導演、攝影師及視覺藝術家的人生風景縮影,用影像訴說自己的故事,比用文字來得更貼切。

然後還有我與傑克德米的相知相守、我們的孩子、兩人一起的旅行,還有他的疾病及死亡。這一份愛如此偉大,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也跟我的導演生涯密切交織在一起。

 varda et demy1.jpgvarda et demy2.jpg

 

電影場景 The sets

4 - LESPLAGESD'AGNE.jpg

重建房子的庭院、鯨魚、我開的道具假車及塞特海灘上的裝置,皆由法蘭奇狄亞哥Frankie Diago設計,我們從【短角情事】開始就是工作夥伴,直到現在。

 

拍攝時與地 Shooting, when and where

9 - LESPLAGESD'AGNE.jpg

影片拍攝時間從2006年的八月一直到2008年六月,在世界各地很多不同的場景拍攝完成,包括比利時塞特、洛杉磯威尼斯海灘、南法諾穆提島(Noirmoutier Island)及巴黎。為了更切合影片的主軸,我還在巴黎的街道上,佈置了一個沙灘上的工作室,共運來六輛卡車的沙,傾倒在柏油路上。


比利時海灘的鏡子們 Mirror, mirrors in Belgium

varda2.jpg

電影的第一幕,我在海灘上放了數十面縱橫交錯、彼此映照的大鏡子,一群學生從沙丘間經過,這些鏡子反射了這些經過的人,北海強烈的風,也映照了我,一個電影自畫像的概念就清楚呈現出來了。在我的鏡子裡,我遇見其他人,我拍攝他們,瞭解他們,也欣賞他們。

 

塞特的船與水上鬥矛 In Sete, les Joutes and boats

11 - LESPL.jpg

水上鬥矛賽Les Joutes),一種傳統的水上競技運動,在塞特盛行已久,每年的6月至9月,在運河上如火如荼地舉行。身穿白衣的比力者赤腳站在船頭,一手持盾一手持長槍,試圖將對方推下水。我就在塞特漁港長大的,常跟鄰居的漁民一起出去玩,早在1954年我就拍過這個活動,2007年我又回到這裡拍攝。曾經做過一個這樣夢,在一艘古老的帆船裡,我從塞特航行到巴黎的塞納河,電影重現了這個夢中的場景。


洛杉磯 Los Angeles

5 - LESPLAGESD'AGNE.jpg

洛杉磯是一個充滿衝突與矛盾的城市,但是住在那裡卻我感到快樂,人很難遠離矛盾而活。這裡有遼闊的海灘,面向著太平洋。傑克在好萊塢的電影工作室拍電影,我則在洛杉磯拍著記錄片。他的離開像一本傷心的小說。然後我一個人回到這片海灘,與老朋友相聚。

 

諾穆提島 Noirmoutier Island

電影小屋.jpg

我在長長的海灘上走著,回想著生命中的愛與分享,面對著大海,這是一個適合安靜思考的地方。為什麼會想要在這個混亂的世界當一個電影導演?

小島的生活與面海的窗戶、童年夏天的小遊戲這些都啟發了我的電影靈感。1966年我想過要拍一部關於這裡的電影,但是計劃沒能成形,但是作為一個有美德的撿拾回收者,我把所有拷貝都保留起來,Christophe Vallaux設計了一個金屬結構的小屋,牆壁都由電影膠捲組成,我們蓋了一個電影愛好者專屬小屋!

 

現階段我的電影工作是?

6 - LESPLAGESD'AGNE.jpg

從【南特傑克】之後,我就沒有拍過劇情片了,除了短片【飛逝的獅子Le Lion Volatil】之外。然後我一直從事紀錄片的拍攝工作,還用Video拍了一些短片,組成一個以心型馬鈴薯為主角的裝置藝術作品馬鈴薯烏托邦】。在【艾格妮撿風景】中,我已經簡單的亮相過了,這一次,我把我自己放進電影裡,在【沙灘上的安妮】扮演我自己,中間穿插了一些人生風景的速寫,有時候身在電影裡,反而能更往後退一步,看清楚真實的心靈--A.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