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da et demy1.jpg

2010-02-25 中國時報 邱祖胤/台北報導

 安妮華達與傑克德米這對夫妻是法國電影新浪潮運動的重要成員,紀錄片《沙灘上的安妮》中,安妮華德將夫妻在各大影展所得過的獎座排在沙灘上,目不暇給之中又有流年似水的哀傷。不過,他們的成就不只在電影上,一九 八年代他們以實際行動加入示威遊行,爭取工人及婦女權益,贏得各界敬重。

一九八五年,這對夫妻各自拍了一部訴求激烈的電影。安妮華達的劇情片《無法無家》敘述一名叛逆少女獨自出走所遭遇的各種困難。安妮華達說:「我想當一個快樂的女性主義者,但卻對現實處境感到憤怒。」

 她認為女性抗爭必須集體化才能發揮力量,拍攝這部影片的同時也積極參與大規模示威,主張應有女性墮胎權,反對加諸女性的暴力。當時安妮華達正懷孕,大腹便便卻仍活躍街頭,無所畏懼。

14 - LESPLA.jpg

同一時間,傑克德米正拍攝《小城裡的房間》,也帶動工人團體罷工爭取權益。這對夫婦的強悍作風,令當局頭痛,卻在影壇傳為佳話。

不過兩人曾經離婚,一九八九年復合。但復合後傑克德米發現自己罹患愛滋病,安妮華達和兩個孩子選擇陪伴在他身邊,絕口不提病情。九年代初愛滋病仍被視為可恥的疾病,安妮華達極端保護夫婿,讓他免於屈辱。

這段期間,全家人在法國南特團圓,傑克德米創作關於自己童年的劇本,並鼓勵安妮華達繼續拍攝電影。安妮華達全力投入,留給丈夫一個完美而幸福的回憶,最後以此發展為《南特傑克》一片。

一九九二年傑克德米過世,安妮華達說,丈夫的離開就像一本傷心的小說,她只能一個人獨自翻閱垂淚。

「我嘗試在心中聚集所有家人,想像它們是寧靜的島。」

13 - LESPL.jpg

《沙灘上的安妮》本周上映,影片最後以兩人各自拍攝的全家福影像總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