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VD_425.jpg

地中海迷幻小島 伊比薩IBIZA

紅土、綠橄欖、酷熱的陽光、石灰矮牆、白色教堂,與藍得醉人的天空及海洋,這就是伊比薩(IBIZA)。伊比薩是距離西班牙約50英里的地中海小島,除了島上步調緩慢的老居民之外,嬉皮、藝術家、名流、享樂主義者,也都熱愛在這座彷彿遺世獨立的小島流連,包括Pink FloydOasis的團員、名導演羅曼波蘭斯基(Roma n Polanski )等,他們都來此追尋其它地方所沒有的真誠與自由,島上居民散步的大地、保留原始風貌的海岸,處處充滿慵懶緩慢的生活況味。


伊比薩島是享樂天堂也是罪惡淵藪,這裡交換性伴侶風氣盛行,也是盛傳的毒品交易及洗錢中心,是24小時狂歡派對的天堂,很容易就讓人沉迷於放浪形骸的生活。但這樣的風氣或許跟小島上一直以來無拘無束的生活習慣,與空氣中彌漫的嬉皮氣息有關。

F1000002.jpg

F1020035.jpg


移民熱潮與不滅的嬉皮精神

「在這裡我們可以隨心所欲,自由自在,穿自己喜歡的衣服」,這就是熱愛島嶼者的信仰。嬉皮運動的發起詩人Robert Graves是第一個帶著他的詩作定居於此的人,Bob Dylan在島上的吉他演出,也帶動移民熱潮。嬉皮在1960 年代初大批湧入整個島嶼,1969年當導演巴貝雪洛德(Barbet Schroeder)的電影【More】上映時,這樣的移民潮流更加普遍。這些移民者至今都仍居住在島上。

F1020007.jpg

60年代是無限熱情的年代,嬉皮精神在此時萌芽,這個精神並不存在於個人,而是屬於整個時代。60年代反戰世代的人們,以「愛、自由與和平」的口號,支持性解放和人權運動。越戰過後,嬉皮大多回歸社會,但伴隨的思想文化卻延續至今,在動盪不安的時代中成為尋求心靈解放的代名詞。他們過著放逐和游牧的生活對抗現實社會,沒有固定的住所並四海為家。平日製作手工藝術品,四處遊走或隱居在深山中。這樣的生活方式出自虛無的人生觀並傾向東方的禪學,此文化崇尚任何迷幻心靈的事物,愛穿手染衣、偶爾吸食麻與迷幻藥,熱愛音樂在現實的焦慮、挫折和不安情境中,嬉皮精神提供了一個超越現實而更為深沉的精神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