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jff_02_img0729.jpg
黛安柯蕊(Diane Kurys)1948年出生於里昂,是法國當代最才華橫溢的女導演之一,除了導演之外還身兼數職,包括編劇、製片、演員等。

黛安一開始在知名舞台劇演員及導演尚路易巴侯(Jean-Louis Barrault)的電影工作室擔任女演員,但是她並不滿足於只是擔任依照別人的指示表演的演員角色,她對電影有自己的想法,想擁有更多的主導權,於開始朝向導演之路發展。


 

 

 

 

dblposter.jpg

 

1977年她發表了導演處女作【薄荷汽水Peppermint Soda】,探索父母離異後她與姐姐的童年生活,情感真摯,甚至得到當年法國「Prix Louis-Delluc」最佳影片獎,並且提名「凱薩獎」,以一位女性導演的身分,拍攝自己的青少年時期的成長經驗的處女作,竟獲得口碑與票房的空前成功,在當時法國影壇非常難能可貴。

 

 

 

 

00786580-photo-affiche-coup-de-foudre.jpg



之後黛安柯蕊的作品有很大一部分都與自身的成長經歷揉合在一起,1983年她的第三部導演作品【我們之間Coup de foudre】,追溯歷經二次大戰、選擇走入家庭的母親,卻在女兒學校結識了最愛,本片是台灣女同志文化啟蒙的經典,由法國最會得獎的超級影后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主演,黛安柯蕊透過這部片寬容看待母親生命的演變,宛如一封溫暖雋永的家族情書,更獲邀在2009年金馬影展伊莎貝雨蓓專題中播映。【莎岡日安憂鬱】是黛安柯蕊執導的最新作品,重現當代法國人共同的偶像莎岡傳奇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