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 82
撰文:老嘉華 (資深媒體工作者/影評人)

00.jpg

有「迷人的小魔鬼」之稱的法國作家莎岡,18歲就以她第一本作品《日安憂鬱》走紅文壇,從那時候開始到69歲去世,她不僅作品受到兩極化的評價,私生活層出不窮的事件更飽受議論。《莎岡日安憂鬱》是她的傳記電影,由擅長處理女性議題的黛安柯蕊執導,用比較不渲染的方式,呈現莎岡迭宕起伏的生平。


莎岡大概是「出名要趁早」的最佳代表,18歲以5萬多字的小說成名,她始終恣意痛快的生活,而賭博、酗酒、為止痛以致藥物上癮等等負面消息,則使她成為頗受爭議的新聞人物;她的作品和生活,甚至引起同時代許多文藝少女的嚮往和模仿。可是,當「文學美少女」不再青春年少,愛情、傷病和潦倒的磨難接踵而至,她卻依舊率性縱情地面對生命-即使那可能是個悲劇。

SAGAN13.jpg 

導演黛安柯蕊沒有把莎岡塑造成不可企及的傳奇偶像,在郊遊廣闊、多采多姿的光鮮事蹟之外,也有她晦暗難堪的一面,短暫的婚姻、多角的同居關係,不知節制的揮霍生活導致最後貧困孤苦,還有她難以彌補的母子感情,像拼圖一樣,一塊一塊拼出一個鮮活的人物,在錦衣華廈底層的無可寄託,在任性妄為背後的痛苦無奈

SAGAN5.jpg 

《莎岡日安憂鬱》讓人聯想到戴安柯蕊1993年的作品《我們之間》(敘述母親最終選擇了同性情人的歷程),同樣是從重重規範約束跳脫出來的女性,為了過自己選擇的生活,而要付出相當的代價。飾演莎岡的希薇泰絲特,體型、面貌神似莎岡,這對她在詮釋角色上固然有很大的助益,而帶點天真倔強的氣質,以及無所畏懼的神態,更使她的演出具有說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