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GAN3902.gif

由麥田出版社提供的莎岡生平照片相本,裡面有許多莎岡不同時期珍貴的照片,與中文解說,正在台北光點戲院展出,大家看完電影後可以去翻翻喔!看【莎岡日安憂鬱】填寫抽獎問卷還可抽麥田出版莎岡《心靈守護者》與其他作品集

莎岡(Françoise Sagan, 1935.6.21-2004.9.24

「莎岡過世,法國文壇也失去了最閃亮、最敏銳的一顆星。她是文藝圈 最頂尖的人物,也是她那時代裡重要的角色。」——法國前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

「莎岡是一抹帶著哀愁、謎樣、疏離與歡樂的微笑。」——法國前總理 哈法昂(Jean-Pierre Raffarin


傳奇的名字如此誕生……

有「迷人的小魔鬼」、「不滅的青春之神」、「永遠的天才文學美少女」 等等美譽的莎岡(Françoise Sagan, 1935.6.21-2004.9.24),本名法蘭絲瓦‧奎雷 茲(Françoise Quoirez),小名琪琪(Kiki),出生於法國西南洛特省卡日阿城(Cajarc)的富商之家,為家中么女。十五歲時,舉家遷至巴黎。「莎岡」是十 九世紀法國親王的姓氏,據傳普魯斯特筆下人物即以此家族為本,莎岡因為喜歡這名字的發音而取了這個筆名。

才華萌芽自豐沃的文學土壤

莎岡自幼嗜愛閱讀,最喜歡讀小說,覺得哲學、歷史、散文無趣。十三歲 起陸續讀了紀德的地糧》、卡繆《反抗的人》、沙特、莎士比亞、詩人阿波里奈、柯蕾特(Colette)、艾呂亞(Paul Éluard)、拉封登、蒙田、斯湯達 爾、普魯斯特等人的作品,更深受韓波《彩 畫集》感動,體悟文字的力量與美,立下投身文學之志願。

 

十九歲,一鳴驚人

她念完教會中學後進入索邦大學就讀,卻因成日流連夜總會,學業成績不 理想,令家人勃然大怒。為了安撫雙親,她在咖啡館寫下僅僅五萬多字的小說日安憂 鬱》。這本十九歲出版的處女作,為她掙來法國「文評人獎」(Prix des Critiques),也令她崛起於文 壇,一夜間聲名如日中天。《日安憂鬱》出版翌年,英文版登上紐約時 報暢銷書榜第一名;四年間於法國賣出八十一萬冊,在美國銷量高達百萬冊,陸續譯為二十餘國版本,全球熱銷五百萬冊以上。Otto Preminger改編的小說同名電影亦 大受歡迎,女主角珍西寶(Jean Seberg,曾主演高達執導的《斷了 氣》)在戲中的「瑟西爾髮型」一時成了時髦的象徵。



 image015.jpg


現實人生比虛構小說更精采

莎岡筆下人物多是經濟寬裕的中產階級,他們無憂無慮、享盡奢華,然而 內心空虛孤獨,因此成日飲酒作樂,自戀自溺,眼中沒有他人,懶理世間道德。這些人物可說是莎岡自身的投射,其私生活之精采更勝小說情節。無法忍受孤獨的莎岡,用以治療「靈魂中的憂鬱」的東西,是香菸、酒精、藥物、嗎 啡、古柯鹼。

 

她熱愛名車,拿《日安憂鬱》的版稅買了Jaguar XK 140敞篷車(一百二十萬舊法朗,付 現),之後陸續買了Mercedes 350Gordini 24SAston Martin敞篷車、Jaguar E、法拉利250GT等等以「安慰自己」她有賭徒的靈魂,一擲千金,坦承自己「喜歡把錢丟到窗外」;一九五八 年,她在Deauville賭場贏了八百萬舊法朗,轉眼卻買下一棟避暑別墅。她最愛打赤腳飆跑車兜風,一九五七年一場車禍差點要了她的命,因療傷而用的嗎啡更令她苦 於無法擺脫的藥癮。

 

一九五八年,她嫁給日安憂鬱》的出版商Guy Schoeller,旋即於翌年離婚,她 的好友、隨筆作家Bernard Frank說這樁婚姻根本就是莎岡開的一 個玩笑。一九六二年,她與美籍雕刻家Bob Westhof(即James Robert Westhof,莎岡多部作品英譯者)再 婚,生下一子,又在翌年離婚。此後,她與時裝造型師Peggy RocheBernard Frank花花公子》雜誌編輯Annick Geille三人長年維持雙性戀同居生 活,也是法國前總統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rand)的密友。即便如 此,她仍然視愛情為疾病或酒醉的產物,至多沉醉三、四年,並不相信永恆不變的愛情。一如她筆下的女性,率性而為,不顧社會規範、不受縛於年紀或階級的限 制,跟從自己的心念,為愛而活,卻也能在下一刻拋棄愛情;若即若離,宛如籠罩在哀愁的空氣裡,始終閃爍著脆弱迷人的光……

超越世代的偶像

一九八八與一九九五年,她兩度遭控吸食古柯鹼。即便過著傳媒口中「醜 聞不斷」的生活,但她認為只要不危及他人,再怎麼荒誕度日也是她自己的事。這般放蕩不羈、彷彿青春不老的形象,迷倒千千萬萬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里亞克(François Mauriac)說她是「迷人的小魔鬼」;名牌服飾CelineVera Wang的設計靈感皆源自她筆下的女主角;她曾擔任 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獲時尚雜誌Elle選為世界六十位傑出女性之一。日本女作家森瑤子、小池真理子皆是她的書迷;《在一起就好》的作者安娜‧戈華達(Anna Gavalda)視她為偶像;曾是名模, 現為名歌手、法國現任總統夫人的卡拉布魯妮Carla Bruni)最鍾愛的女作家也是她!


莎岡著作甚豐,出版小說《熱戀》、《心靈守護 者》(麥田陸續出版)、《真愛永不敗北》、《微笑》、《你喜歡布拉姆斯嗎》、《無心應戰》等三十餘部,並撰有回憶錄我最美好的回憶》(麥田出版)、芭蕾舞劇失約》與電視劇本《瑞典的城堡》、《偶爾聽見小提琴》、《昏迷的馬》 等多種。


麥田出版莎岡經典

RC7002_300dpi有書腰.jpgchamade 加書腰 
300dpi.jpgRM6006我最美好的回憶(封+┼書腰).jpggarde 
300dpi+書腰.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