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名指.jpg

《無名指的標本》 /薬指の標本

小川洋子(YOKO OGAWA)

2010.4.6上市麥田出版

小川洋子,繼村上春樹,最受國內外文壇矚目的日本文學作家。 

最完美呈現作者詩一般的異想世界的作品。 中篇小說代表作 

2010年全新改版,全新封面,全新排版校對,新增作品解說。

 

「妳有沒有什 麼想要做成標本的東西?」

他突如其來地 問。我們的身體貼得太近了,根本無法看到對方的表情,只能感受到他的聲音穿越我的耳畔。

「不知道。」

我想了一下, 回答說。

「可能有,只 是我沒發現而已,也可能我根本就不需要標本。」

「雖然來我們 標本室的人不多,但其實每個人都需要標本。」 

這個標本室沒有所謂的規定,只要在標本室內, 

你的悲傷、痛苦、辛酸與不堪,一切都將獲得釋放。 

 

左頰帶著燒 傷痕跡的少女,帶著菌菇來到標本製作室。「我家燒掉了。這是在房子遺跡處長出的菌菇。它們互相依偎的模樣,令我不禁摘了下來。我想將這些菌菇做成標本,將 燒掉的一切封存起來。」樣貌高貴的婦人帶著樂譜來,要封存的是情人留下的曲子。擦鞋的老爺爺帶著白色骨骸來,要封存的是與文鳥一同生活的記憶。心裡空蕩蕩的我,帶著缺損的無名指來到這兒,只為了應徵女事務員。而你送給我一雙鞋子,一雙宛如你雙手的黑色皮鞋。鞋子時時刻刻包裹我的雙足,留下宛如你指尖的溫度。那扇神祕的 門只有標本能夠開啟。而我將帶著想要封存的一切,走入那扇門,走入你的世界……


【關於作者-小川洋子(YOKO OGAWA)

一九六二年 三月生於日本岡山縣。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院文藝系畢業。一九八八年,《毀滅黃粉蝶的時候》獲第七屆海燕新人文學獎。一九九一年,〈妊娠月曆〉獲第一○四屆 芥川獎。二○○四年,以《博士熱愛的算式》獲得讀賣文學獎、書店大獎,以《婆羅門的埋葬》獲得泉鏡花文學獎;二○○六年,以《米娜的行進》獲得谷崎潤一郎 獎。主要作品有《寡默的屍骸  淫亂的憑弔》、《偶然的祝福》、《眼瞼》、《沉默博物館》、《不冷的紅茶》、《溫柔的訴求》、 《愛麗斯飯店》、《安妮‧法蘭克的記憶》、《貴婦人A的甦醒》、《博士熱愛的算式》、《祕密結晶》、《米娜的行進》、《抱著貓與大象游泳》等多部作品。

其筆鋒冷 斂,早期作品多描述人性的陰暗和殘酷;三十歲之後有所轉變,特別是為《安妮‧法蘭克的記憶》前往波蘭奧茲維斯集中營採訪時,感受到「人類是如此殘酷,卻也 如此偉大」,寫作風格因而轉變,「不再尖銳地刻畫、暴露人類深藏的惡意」,而能夠以「人類是善惡共存體」的態度看待他人,並且開始撰寫與記憶有關的主題。

小川洋子是 繼村上春樹之後最受國內外文壇矚目的日本文學作家,其作品在歐洲受到極大的迴響,法、德、西、義均有其譯本,且經常舉辦朗讀會朗讀其作品,《無名指的標 本》原著更在法國改拍成電影,受喜愛程度可見一斑。

 >> 博客來


【無名指 】電影預告

>>關於電影

ficher_copy.jpg

正值芳華的女孩,在汽水工廠的一場意外後,失去了無名指指尖,不得已只好辭去工作,離開家鄉,到海港小鎮找尋新的工作。無 意間她找到一份「忘情實驗室」的助理工作,這個忘情實驗室,幫助客人忘掉過去痛苦的回憶,並把客人的「個人珍藏」製作成標本,永久保存起來。看著這些滿懷 愛意上門的客人,女孩越來越喜歡這份工作,與神秘男醫生的互動也越來越密切。她漸漸察覺她對醫生有份觸動情慾、難以割捨的愛慕之情,似乎就是從她收下一雙 鮮紅色高跟鞋的那天開始,高跟鞋漸漸地牽制著她的行動,強烈的慾望也慢慢侵蝕著她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