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vier_Fesser_delante_poste.jpg 

1964年出生於西班牙馬德里,是一位全方位的導演,同時也身兼編劇及剪接,【卡蜜諾Camino】是他驚豔世界的成名作品,創下西班牙影史同時榮獲哥雅獎六項大獎的超級紀錄,其中包括最佳導演及最佳編劇。



 

 

 

導演筆記 NOTE FROM THE DIRECTOR

卡蜜諾是一則愛情故事,一段無法忘懷的初戀故事;是一段人心的冒險;也是身體與靈魂、痛楚與幸福、信仰與理性、寧靜和恐懼、光明和黑暗交會的十字路口。卡蜜諾所經歷的一切都真真實實發生過,即使是她所做的美夢及噩夢也都屬於現實,因為夢境和日常的經驗緊密相連。

 


cenicienta.jpg


這部電影的每一個角色全都有血有肉,雖然他們對生命的看法截然不同,有時彼此的矛盾造成衝突,也無法避免的相互影響。卡蜜諾在他們之中年紀最小,卻是當中最燦爛輝煌的角色,她展現了非凡的成熟與堅強,勇敢追求真愛,並坦然面對生命中最可怕的逆境。

當我得知故事中真實人物艾莉西亞(Alexia González Barros)的生平以後,我開始瘋狂的搜集資訊,找了很多關於主業會(Opus Dei)的資料,關與他們聖潔虔敬生活方式、以及實際運作的模式,找到最後最令我著迷的,反而是人類心靈最深處的情感。

深入見證與體驗與我們截然不同的宗教行為,對我來說是一種很特別的經驗,我們並不試圖否定他們,而是希望能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直到後來,我完全確信自己能成為劇中任何一個角色,他們每一個人的心情我幾乎都能理解。


Photo. GONZAGA MANSO jesus te ama.jpg


我希望我能成功傳達這個故事教給我的那些事,永遠不要用刻版印象及偏見去理解他人,並留給觀眾想像的空間。我唯一的立場剛好跟片名「卡蜜諾 Camino」完全相反,在西班牙語中,camino有「路」的意思,暗指一條正確供人遵循的道路,並以此準則評斷他人的選擇是否正確,而這卻是我在電影裡最不想做的一件事。

在這個故事中唯一讓我想批評的一點就是,有些人試圖對他人說教,將自己觀點及信仰強加在他人之上,我認為不管是要崇拜哪位宗教領袖,或是支持哪個足球隊,都是個人的選擇。對我來說,「卡蜜諾」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故事,探討一個永恆的人生課題,關於對抗生命中偶然襲來無與倫比的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