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ONZAGA MANSO secretitos corto.jpg

 

文/ 藍祖蔚 轉錄自藍色電影夢

 

你愛的人,你愛的神,都有同樣的名字,是好?還是不好呢?

 

西班牙導演哈維.費雪(Javier Fesser)執導的《卡蜜諾(Camino)》,是一部獻給天下癡情人的電影,只要你的血液中同樣具有癡情基因,必定會有心絃得著共鳴。 癡情有多種,不是只有愛情適用、閱讀、音樂、宗教 和親情,同樣都有供癡情悠遊縱橫的空間。《卡蜜諾》就巧妙結合了這些空間,譜成一闕動人的真情交響樂。人生的故事都是從巧合開始,導演哈維.費雪懂得巧合的魅力,於是他細心經營巧合,把一連串的巧合綴連成精彩珠玉,但是他最厲害的一招則是連綴這些巧合的「隱形線」:真情。

 

《卡蜜諾》的主角就叫做卡蜜諾(由Nerea Camacho飾演),不是因為母親Gloria(由 Carme Elias飾演)信教虔誠,也許她不會言必稱耶穌,不 會把自己短短一生的所有難以想像的病痛折磨,全都歸於上帝的賜予與試煉。

 

 

Photo.GONZAGA  MANSO mariano, carmen nerea.jpg

 

卡蜜諾的可愛就在她一切皆真,信仰真誠,愛情亦真誠。她真心服膺教義,也在信仰的光澤中受領幸福;她好想擁有一本童話繪本,卻遭母親否決,就在她雙眼閃過失望神采之際,Lucas Manzano飾演的少男Cuco卻適時拾起同一本繪本,究竟是容貌清秀的Cuco讓卡蜜諾一見傾心,還 是因為他們的心意在這本繪本上有著共同交集?還是兩者兼而有之?有了Cuco的觸碰,這本繪本已然有了不同的溫度與甜度,有了這個精巧的設計,少男少女間油生的動心能量,已無需哈維.費雪再多費唇舌來解釋了,生命的巧合,在這一剎那,已然完成。

 


 

卡蜜諾的父親José個性溫文優雅,在生命的天平中,妻子第一,子女其次,正因為他熱愛妻子,所以尊重妻子的信仰, 不忍拂逆,只有順從;但是他同樣疼愛女兒,即使該做決定的時刻,總是妻子優先,但他亦會以自己的方式填補空檔,卡蜜諾想要的音樂盒、童話繪本、卡片和蛋 糕,即使妻子禁止,他亦會暗中送暖。只是費雪給他的巧合卻是極其無情的碰撞,就在只有他聽見了,也聽懂了卡蜜諾的心聲,就在他急著完成心兒心願的關鍵時 刻,命運卻又開了這對父女一次玩笑。

 

 

就在這種真情、深情與癡情交錯雜混的交響結構中, 《卡蜜諾》演出了一齣沒有壞人,沒有邪惡,沒有恐懼,亦沒有哀嚎,卻足以讓人心揪在一起,淚水難以控制的好戲。

 

 

電影中的卡蜜諾是位具備陽光元素的少女,綠眼睛、 褐色長髮,活潑又可愛的笑容,所有的青春符號都寫在她的臉上,但是她的身體有病痛,先是脊髓,既而腫瘤,正要萌牙的青春與暗戀情愫,卻莫名其妙,也毫無理 由地,早早就蒙上一層黑紗陰影。宗教或許是一種從苦難中得著救贖的方式,但是導演哈維.費雪更相信愛情,他對宗教是有意見的,但是他無意站在對立面來批判宗教,更排斥聲嘶力竭的批判指斥,他選擇站在神蹟的一方,就在世人看到信仰光華,齊聲讚美的剎那,人心的渴盼與吶喊卻在最幽暗宛轉的生命長巷中,取得更崇高的位階,滿足或不滿足的歎息,因而都昇華成更美麗的絕響。



 

Photo.GONZAGA MANSO camino y cuco.jpg


關鍵在於少男Cuco有兩個名字,Cuco是他的本名,但是家人卻都稱呼他做耶穌,是的,耶穌是神子,亦是人子,耶穌是神的名字,亦是凡人的名字,卡蜜諾因為篤信宗教,所以言必稱耶穌,卡蜜諾因為深愛Cuco,朝思暮想全是他,所以用著最親密的暱稱,呼喚著他的「耶穌」小名。


 

世人如何判斷卡蜜諾所呼喚的耶穌,究竟是宗教上的 得道悟道的喜悅?還是眷戀難捨,對愛人最深情的呼喚呢?她看到的是神的光澤?還是愛人的臉龐?是神朝她伸開了雙手,來接引她上聖殿寶座?還是愛人終於靈犀 一點通的遠距共鳴呢?


電影最美麗的境界在於錯覺的極度膨脹,最完美的錯覺就是在須臾尺寸之間,容納最多可能,許可各種解讀。宗教可以得著成聖得道的昇華,愛情則是得著心志得圓的歎息,我們其實生活在一個偏知、偏信與偏見的世界裡,因為偏,所以癡,所以堅持,所以一往直前,這種不捨不棄的頑固或許可歎,或許不值識者一笑,卻也是讓人在苦難中繼續前行的動能,《卡蜜諾》就在這 邏輯中,寫就了一齣人間神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