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周刊.jpg

撰文:老嘉華 (資深媒體工作者/影評人)

居住在阿雅米的13歲男孩,習慣把每天發生的事畫在本子上,而這些事件總是那麼黑暗悲傷:經營咖啡店的叔叔,殺了來挑釁的幫派份子,使他們全家因此遭到追殺,連鄰居小孩都被誤殺。哥哥為了籌措巨額賠償金,決定鋌而走險。《遠離阿雅米》當中複雜糾結的人、事、物,構成一連串悲劇,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

阿雅米,在希伯來文是「家」的意思。在阿雅米這個地區,生活不易,情勢複雜,信奉伊斯蘭教、猶太教和基督教的人,都在此落地生根,卻壁壘分明。不同宗教、不同族群,仍然普遍存在著猜忌,慣於互相排擠。片中,愛上穆斯琳的猶太女孩,受到父親的嚴厲告誡;巴勒斯坦青年為了母親的醫藥費,到以色列餐廳非法打工,然而微薄的薪資根本無濟於事;身為一家之主的以色列警察,因為弟弟的失蹤問題弄得焦頭爛額。他們全都陷在困境裡,再怎麼掙扎還是無法脫身。

Ajami_Stills_RL_00021.jpg Ajami_Stills_RL_00008.jpg Ajami_Stills_QT_00008.jpg

《遠離阿雅米》由以色列及猶太人亞倫夏尼,和生於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史干達卡普提共同編劇、執導。兩者差異極大的成長背景,正好互補出影片中許多不同角色互異的立場與觀點。

片中人物最深重的悲哀,在於他們全然身不由己地落入悲劇的泥淖。因為種族、文化、宗教或貧富的差異,因為生活在這個地方,他們幾乎沒有選擇生活方式的權利,甚至沒有離開的權利,只有眼看自己和周遭的人一樣,一步一步走向多年來始終無法解決的矛盾衝突,對他們而言,「人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畢竟只是一個難以企及的說法,生命的苦果來得太措手不及,悲劇轉眼就發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