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PTT Radio Ruke  轉錄自/ 下雨的城市

_D3X6878 fk.jpg

  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總是會發生在你我熟悉的大街小巷中;在德國片【愛情謊言】裡,大衛原本只是一位在咖啡廳打工的服務生,愛慕著喜愛文學的咖啡廳常客瑪莉,卻又不知道該如何拉近彼此的距離,一次陰錯陽差之下,大衛將跳蚤市場買下的床頭櫃帶回家中,卻意外在卡住的抽屜裡找到了一疊小說的手稿,心想可以藉此機會把妹的大衛,於是重新將文字稍作編排後將它送給了瑪莉,希望藉此能拉近彼此的距離,但沒想到這疊小說手稿的效果似乎意外的好,原本只是為了求愛而偷偷來的小撇步,卻因此招來了一連串沒完沒了,連自己都意想不到的風波… 

  雖說【愛情謊言】整體算是一部愛情小品,但在電影中要探討的並不於關於愛情,雖說觀眾觀影時,可以理解大衛將他人未發表的小說手稿當作自己的作品絕非出自惡意,但是誰又知道瑪莉居然會如此喜愛這篇大衛「一邊掉淚一邊完成的」手稿,甚至自作主張將它投稿到出版社去,更甚者,這本小說還能獲得編輯賞識,出版之後成為暢銷著作,大衛還因此成為家喻戶曉的文學作家,讓他脫離了咖啡廳服務生生活,一腳踏進自己壓根根本不可能進入,被鎂光燈還有出版公司爭先恐後見面的花花世界,其實在觀影的時候,也發現其實這也代表大衛今後可能將扮演一位「出道作感人至深的暢銷作家」,而無法再回到過去簡樸的生活。


_D3X5811_fk.jpg 


 電影一開始的發展,也驗證過去俗話常說的一句話:「一但你撒了謊,往後你要用更多的謊言來掩蓋你過去說過的那些謊。」所以大衛原本所擔心的事情也發生了,正當他沉浸在朗讀會場場爆滿,書迷爭相恐後要求簽名的成名美夢時,神秘老人傑奇出現在他面前,甚至說出了那位名不經傳,被印在抽屜中手稿封面的原作者名字,於是傑奇成了大衛的噩夢,甩也甩不掉的臭皮囊。傑奇加入了大衛的生活後,從此之後更是讓他的「作家人生」像是不定時炸彈般一觸即發。大衛除了要留心傑奇,好不讓他洩自己的底外,更要小心不讓瑪莉發現自己根本不是她所喜歡的那個充滿豐沛情感,寫出感人至深文章的作者。


  在這樣的發展之下,電影中自然出現許多劍拔弩張的衝突,有好幾次大衛的秘密就要洩底,甚至傑奇的衝動還要將大衛帶向更一發不可收拾,更出名的局面,讓觀影的時候總會希望大衛別在這樣一錯再錯下去,畢竟對他來說,用他人小說來爭名得利並非他本意,他最初也僅是單純地想要得到佳人芳心罷了。只是一連串無法對瑪莉坦誠相對的行為,反而致使兩人的心越來越遙遠,甚至到了差點無法挽回的地步…


_D3X5334_fk.jpg


 看完了【愛情謊言】後,雖然看完的時候很享受的投入電影當中,但總覺得電影用無名服務生擅用他人作品以一躍踏上文壇,並且大受歡迎的發展,如同像是醜小鴨變天鵝,灰姑娘一舉成為萬眾矚目焦點的劇情設計,讓人看來好像有些不可思議;電影一路行雲流水的發展,和配角們意外的劇情轉折,緊接著以一貫愛情喜劇的風格迎接電影結局,現在回想起來好像太過夢幻且不貼近現實,但是愛情故事似乎都是這樣子,自己就也沒有對這點太多苛責了,畢竟除了愛情之外,這部電影更想要傳達的是「坦誠相對」的概念吧。

  大衛的行為固然不可取,但是他為愛情所安排的這段瞞天大謊,實際上也是讓自己得以誠實面對自己的行為,其實很可喜的是,大衛並未因為成名而被名氣沖昏了頭,故事也沒有因此失控脫軌,造就更大規模的災難,但也因此,整部片到了最後的結局其實顯得讓我覺得太過美好,甚至會覺得,是否和自己的期望有所落差,但是這就是愛情嘛,只要願意卸下偽裝的面具,似乎真愛就會來臨。

_D3X6895_fk.jpg


 我想這是【愛情謊言】想要傳達給觀眾的訊息:不管怎麼樣,人總得要對自己坦承,也只有這樣做,才能夠換得對方真心相對,這才是真愛。我想這是人的一生中總得面臨的課題,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你我或許也都要面對不少考驗,才能成為更好的人,不管電影裡大衛身為作家的身分,最後究竟獲得什麼樣的結局,但大衛的選擇告訴我們一件事:面對自己的真實人生,我們才能活的像自己。

 【愛情謊言】是部沒用太多花俏手法的愛情小品,它也並非是單純談情說愛的故事,在甜蜜俏皮的糖衣包裝之下,電影淡淡的帶過許多議題,關於作者的創作、關於謊言是否出自善意或惡意,最終還是講述一段關於成長的故事,讓人看完後能夠反覆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