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錄自:每秒24格下的社會縮影

giulia (12).jpg

你可以說這是男女主角藉著遁入泳池中逃避現實、獲得短暫寧靜的故事;你也可以說這是兩個內心孤寂的人在泳池中韻律呼吸、互通聲息而後重燃對生命熱情的戲碼;《熟女晚上不約會》這部電影,從不同的視角帶給觀者多重的聯想與感觸。

古多是一位寡言木訥又很無趣的一個作家,他的生活中除了寫作、還是寫作,平淡的生活經驗就如同他的作品一般嚴肅又了無生趣(就連他的妻子、女兒、以及出版 社的女編輯都很難靜下心來看完他的作品),雖然古多堅持自我的寫作/創作風格,但內心卻對這種一成不變的方式(創作/生活)感到焦慮、厭煩。事實上,無論 是他的生活或是事業早已面臨瓶頸,直到遇見了游泳教練茱莉亞,他的人生開始從平靜無波的水面掀起一陣漣漪。

謎樣般的茱莉亞,除了游泳教學外,似乎對周遭的一切都不感興趣,冷默的態度讓人無法親近。過去她為了愛情而拋夫棄女,最後落得手刃負心漢而入獄的命運;此 時正值她服刑之際,由於表現良好,獄方讓她白天以教游泳來為將來重回社會做準備,晚上則回到獄中服刑。她像行屍走肉一般,生活毫無重心,破曉之際只期盼夜 晚儘早到來,這樣痛苦的日子,直到遇見了古多而有所轉變。
giulia (27).jpg
導演(Giuseppe Piccioni)利用游泳這項國民運動呈現男女主角的心境轉換及相呼應的生活歷練。古多藉由游泳來紓解壓力,並尋求靈感;茱莉亞則藉由游泳來逃避現實, 隱藏不堪的過去。古多原本只會漂浮,但經由茱莉亞的教導,他終於學會划水、憋氣與換氣,嘗試泳往前進(象徵他突破窘境/瓶頸,生活中面臨不曾接觸過的危機 與挑戰,寫作時則是靈感湧現);而古多這個浮木(剛開始他只會飄浮),則讓原本得不停向前游才不致於往下沉的茱莉亞,終於可以暫時抓住這個值得信賴的漂浮 物(古多)喘口氣,欣賞周遭的一切,並開始重新思考人生的價值。
 
靈感湧現的古多,也反映出他潛在意識中的內心渴望:小說素材A-神父前往從事脫衣舞孃的女教友之工作場域,顯示出古多在現實生活中嚮往出軌的刺激,教堂內 傳出『痛悔經』的頌音,則讓情慾澎湃的古多/神父拉回世俗的道德面;小說素材B-不斷在雨天買傘的中年男子企盼能與傘店的妙齡女店員發展一段戀情,卻不知 從何著手,就像古多對茱莉亞的愛慕之情卻不知如何向她傾吐一般。
giulia (3).jpg
兩人的家庭也有相互對照的對等關係:古多努力維繫與家人(妻子與女兒)間的關係,雖然家庭生活淡而無味、雖然他與茱莉亞有一段悖德的婚外情,但他最終還是 回歸家庭扮演一個好男人的角色;而茱莉亞則是背叛家庭,搞到夫離女散、殺人入獄,在尋求生女諒解不果後,懊悔痛心,決定拋下一切,走向自我毀滅一途。
 
古多失去了創作/生活上的缪思(茱莉亞),同時他也未得到原先被人負與重望的文學獎。最後一場戲是古多與女兒在宴會外的草地上,父女兩人坐在一起望向宴會 的那一端,笑看場內文人雅士的虛偽與矯情,就像憋著氣在沉入泳池底部看著眼前的景像一般,水面上的人展現優雅的泳姿,但在水面下的他們卻是為了努力往前游 進而手腳不停地揮動,活像個八爪章魚,醜態畢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